•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旅游】 “船”遇泰州,醉享水城悠然生活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8-29 09:28 查看数:0 评论:0

三水交汇,恋上了水城慢生活,自此长相厮守。

一水碧波,濯洗泰州温婉的容颜。一条小船儿,荡悠悠,送来有关水城的棹歌。

泰州,江淮海等众多水系纵横交错,船游泰州,似在江南。闲适的雅致,却自有其韵味。

畅游在泰州的水景里,林林总总的船儿交汇着、穿梭着。有的载货,沟通南来北往的消息。有的劳作,送来一艘艘有关大自然的鲜美馈赠。有的消遣,迎来送往一张又一张笑脸。有关泰州的梦中,总少不了这样一艘艘船儿的身影。

光影中,引江河畔,大型的轮船交汇又错开,驶向不同的目的地,将沿岸的消息和货物沟通、交换,更迭着水边的消息,像一首古老的赞歌,歌颂着水城的故事,永不停歇。

朦胧的晨曦中,泰州的河湖边,勤劳的渔人也带着渔网出发了,精气神十足的鱼鹰站立在船头,和渔夫一起,随时等待一场与鱼儿的邂逅。

开捕时节,船来船往,鱼虾装满一船又一船,得益于天地的馈赠,这样的收获总是盈满惊喜。于是有了溱湖八鲜的水美滋味,于是有了泰州水席的丰盛,于是有了溱湖簖蟹的令人垂涎。品一品,尝一尝,唇齿间的泰州,当真是鲜美又滋养。

泰州的船,自古而来,一路穿过凤城河畔的古韵,像一个个夜的精灵,伴着一曲《桃花扇》,一遍又一遍叙说着关于水城的旖旎梦境。画舫在望海楼、桃园、柳园的历史里相逢,在光影中璀璨,在欢声笑语里迎来送往。

然后,化身为湿地的摇橹船,引领你来到溱湖国家湿地公园。翩飞的白鹭,奔跑的麋鹿,随风摇摆的植物跃入眼帘。芦苇依依,船娘清唱,目光所及,都是原生态的美好。

再遇见李中水上森林公园的竹筏,穿梭在杉林间,则是不尽的悠然诗意。你看,鹭鸟从林中飞起,阳光折射进一片片光影,雾森幻境的梦幻,惹人心动不已。

晨曦,晚霞,泰州的船儿们点缀着河湖的画作,想必,当年郑板桥、王艮、施耐庵、柳敬亭这些大家,也为这样的悠然韵味感动过!

“船”遇泰州,是一份悠然诗意,也是一种热闹民俗。如果你邂逅过泰州的会船,定也不得不赞叹它的精彩!

每年清明节期间,姜堰十里溱湖上,篙船、划船、花船、贡船、拐妇船等千舟竞发,百舸争流,端的是溱潼会船节的壮观气势。期间,演戏、酒会、送头篙等民俗活动轮番上演,书写着水乡民俗的精彩。

千篙万桨百舸争流,清明祭奠无名英烈。同样的,清明节期间,具有数百年历史的茅山会船也自演绎着自己的热闹。锣鼓鞭炮震天响,河里一条条会船首尾相连、竹篙如林、百舸竞发,一浪高过一浪,其声势之大,场面之宏伟壮观,令人叹为观止。

而作为国家级非遗的竹泓木船,则讲述着泰州与船的悠久联系。在历史的长河里,竹泓木船从农用、渔用、商用不断演变,如今,其种类繁多、形制多样、用途各异,木船制造技艺更是盛名远扬。

如今,会船之外,长江游轮讲述着泰州船游新的精彩!有着“大江、大港、大桥、大船”特色资源的泰州,每年都有豪华游轮在此停泊、上岸。来自国内外的游客流连泰州的风土人情,心动于水城的美和闲适慢生活。游梅园、逛老街、品尝美食、学唱京剧、夜游凤城河,体验民俗风情,好不热闹!

船遇泰州,涟漪荡开水城的风采。

开启一场船游,

一起来品味这里的悠然时光吧~

来源:泰州旅游

编辑:杨帆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