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推荐】因为一个人,我爱上逛菜场

来源: 编辑:陆楚媛 08-20 15:40 查看数:0 评论:0

讲真,在这之前,我的一日三餐模式是这样:工作日吃食堂,周末下馆子、叫外卖,做美食编辑,加班熬夜是常态。

若是让我为自己做一顿,逛个菜市场,倒腾半天才吃上,然后胃小姐可能还不待见,我是万万不能接受的。

而今,因为一个人,逛菜市场却成了我的爱好

那些刮皮儿卖的香荷芋、自家门前拔的小青菜、棚上摘的豇豆、地里割的韭菜、藤上扯的丝瓜子,甚至小河里摸的田螺河蚌……都在清晨的第一缕阳光下,变得如此鲜活可爱。

西门菜场

这是离我最近的菜市场了,步行2分钟可到,菜市场不大,逛一圈不要十分钟,但是足够生活基本所需。没有特别“偏僻”的蔬菜,比如一般买不到秋葵。

通常上午菜品比较多,下午大部分都收摊了。当早起遛腿儿散步,还是挺好的。我一般走着去逛,十点去都能吃上早餐,豆腐花、包子、油条,种类不多,胜在方便,吃完一抹嘴,抬腿去买菜。

这是一家新开的新市老酵馒头包子店

油墩儿、油条

菜场外边,零星的几位老人在摆地摊。老奶奶、老爷爷自己种的新鲜蔬菜,我经常买,水灵灵的一大把,才一两块钱,有一次五毛钱都买了一包菜。最近天气或雨或暴晒,没有看到小青菜。

老大爷的菜摊,丝瓜子、花生和秋葵、赖葡萄、羊角椒都是自家种的。小小的短短的或粗或细的丝瓜子,摆放整齐的秋葵、沾着泥土的花生,一定是没有打农药的吧?

小桥边的两位老奶奶,豇豆、丝瓜子、黄瓜、韭菜,一看就知道是自家种的,这个戴着老花镜的奶奶正专注地择韭菜,你看她的韭菜多干净,回家只需过下水,就可以清炒了。看到他们满是皱纹的脸上这样的笑容,你是否会心生感慨,你的心中所有的不平与烦恼,是不是会立即消失得无影无踪呢?

荷花池菜市场

荷花池菜市场大概是泰兴城范围内最老的菜市场了,一早我坐着阿姨的小电驴去,大概要10分钟。阿姨是买菜的好手,知道哪些是本地土菜,哪些是到南门蔬菜批发市场贩过来的。

这一路会有很多卖土菜的:朝天椒、豇豆、茄子、丝瓜,小米葱1块钱一大把,回家妥妥地种上,收获一篮子的惊喜。经过土山巷,看到几个卖土菜的,我们停下来做了采访。

土山巷

74岁的季奶奶是郭家庄人,儿子媳妇都在外面生活,家里有田,自己种点蔬菜到城里卖。一身紫色,年轻时候应该也是很考究的人。

这个奶奶也是郭家庄的,路过的时候正啃着草鞋底,她的摊子蔬菜种类比较多,整整齐齐的。

和我是老乡,南沙的这位阿姨看着比较年轻,大概60多岁,聊着知道有两个儿子在泰兴,每天骑电动车来这里卖菜,顺便送点给孩子们。面前摆着绿油油的韭菜、还有自家养的鸡鸭生的蛋,一边还不闲着,手里剥着毛豆。说明来意,见到我要拍照,还不好意思,说自己不上照呢!我喜欢这样淳朴的老人。

三号楼

最后我们到了荷花池东边三号楼,这里满条街都是摆土菜摊子的老人,最小的65岁,最大的88岁。

这位大生的老爷爷80多啦,耳朵不好,我要大声问才听见。南瓜1.5一斤,少给钱也没事,很慷慨的老人。爷爷自家种的南瓜和花生、红苋菜,自己秤,虽然我吃不了那么一大把,还是买了一把苋菜跟一个瓜,希望他早点回家。

早起的菜市场,最喜欢看这样的熙熙攘攘。大菜市一角,这里的菜新鲜,菜价更便宜。

一个篮子一杆秤,一块蛇皮袋铺地上,你容许他们有块地儿,他们就能不辞劳苦、任劳任怨地将自己一年四季门前屋后种的最新鲜的土菜奉献给你们,你们有空逛菜市场的时候,是不是要多光顾这样的小摊呢?

一家家逛过去,记得带背篓,刚剥好的毛豆,水灵灵的黄瓜,还滴着水珠的山芋头,一圈转下来,背篓沉甸甸的可能都不够用了呢!临走手里再抓把花生,剥壳儿生花生吃起来,完美的早晨。

干蚕豆、扁豆、豇豆、咸菜,这类干货也是一位老爷爷的,他说,吃货泰兴的粉丝去,直接打暗语,每一样都可以优惠一两元一斤的。哈哈,好爽快的老人,不过,一激动,我忘记给老人拍照了。

最幽默的是这位卖凉粉的大叔,他说他们这是在为泰兴的菜篮子工程发挥余热呢!

除了菜市场外面买土菜,周边都是大菜市的辐射区。烤鸭来一只,新鲜饺子皮来一摞,还有专门卖调料的,陶罐和竹制品,都是日常生活中常用的东西,我常买的是一家的米酒,做饭代替料酒用,很浓的米香味。

如果说清晨的菜市场是朝气新鲜,是一天幸福生活的开始,那下午场的菜市场就是温情放松,是踏着暮色归家的满足,是夜晚美食之旅的前奏。

四点陆续进场摆放,五点达到顶峰,六点慢慢散去,好吃桥的破酥包子,看见排队的人了嘛,都挤不到跟前儿去!这么大个儿的包子,两块钱!

有话说

周末逛菜市场,是因为我的好朋友的奶奶已经80高龄了,还在菜市场卖菜。她不愿意拖累儿女,身体力行赚点零花钱!其实所有农村没有劳保的老人都是这样的想法。听说我在吃货泰兴写稿,就拜托我写一写这些农村的老人。

其实,我去了之后才发现,我越来越喜欢逛菜场了,喜欢拎两捆新鲜蔬菜回家,蔬菜瓜果大多都比较便宜,重要的是新鲜。当然,也不放过每次必吃的山芋凉粉,买一块回家炒猪肝,幸福感满满滴。

有点心塞的是,周末的人巨多无比。我都怀疑我并不是来到了菜市场,而是在大城市的广场。敢情大家都知道周末凑热闹这个秘密嘛!真的是好便宜啊!

刚刚吃了一个大爷卖的自家的葡萄,我觉得这辈子再没吃过这样好吃的了。每个季节不一样,所以碰到的土菜瓜果也会不同,有意外,才有惊喜 。最重要的是,我看到那些卖菜的老人,和他们闲聊几句,才发现一切生活中的想不开都变得渺小无比。

一个人如果走投无路,想不开,就放他去菜市场。

闻闻土菜的清香,看看沧桑的面容,听听小贩的吆喝,坐在菜场边的小店里,来一碗热气腾腾的甜豆浆或者香气袭人的豆腐花,咬一口炸得酥脆的油条,这样的清晨,多美好。

人间有味是清欢,菜市场逛一逛,绝对会治愈你的心伤,让你重新萌发对生活的热爱。

来源:吃货泰兴

编辑:陆楚媛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