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三农|泰州:“一喷三防”管护忙 稳产增收保夏粮

来源: 编辑:曹佳蓉 2024-04-16 07:56:44 查看数:0

谷雨节气临近,小麦陆续进入抽穗扬花期。这一阶段是小麦形成产量的关键期,同时也是病虫害防控的关键期。泰州各地抢抓时机,积极做好小麦“一喷三防”工作,为夏粮增产增收打牢基础。

在靖江市马桥镇新市村一处麦田里,装载着农药的无人机在技术人员遥控下,按照设定航线在麦田上空来回穿梭,实施“一喷三防”作业。不少种植大户代表现场观摩了作业情况,并听取植保专家讲解小麦“一喷三防”技术要点。

靖江市山峰家庭农场负责人郝海锋说:“培训有很大的帮助,我们也会做好‘一喷三防’工作 争取有个好的丰收成果。”

开展小麦“一喷三防”,是指将杀虫剂、杀菌剂、植物调节剂、叶面肥混配后一次性喷施,达到防病、防虫、防早衰,提升小麦中后期田间管理水平,促进稳产增产的目的。

小麦抽穗扬花期也是小麦赤霉病、白粉病、蚜虫、粘虫等病虫并发危害期。在泰兴市虹桥镇一处家庭农场,植保人员发现已经有小麦感染白粉病。

泰兴市植物保护植物检疫站副站卜峰说:“白粉病主要影响叶片光合作用,从而造成小麦光合产物的积累,造成小麦千粒重下降,空瘪率增加。”

这个家庭农场是泰兴市的病虫害抽测点。3月下旬以来,当地植保人员利用13个抽测点位,跟踪调查病虫害发生变化情况,并及早组织植保人员服务指导到田头,以“防病治虫 减损保质”为目标,全面打好以赤霉病为主的小麦穗期病虫防控攻坚战。

在海陵区苏陈镇北庄村一处麦田里,植保专家查看小麦长势及病虫害发生情况后,指导农户加大了药肥的喷施量。

农户李秀峰说:“对小麦赤霉病、白粉病和蚜虫等进行喷洒农药。观察接下来天气,我们将会在一个星期之后对小麦进行第二次的‘一喷三防’。”

近期,泰州各地出现的间歇性降雨天气与小麦抽穗扬花期高度吻合,十分有利于赤霉病等病虫的发生和蔓延。针对这一实际,姜堰区农业农村局组织植保人员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广大种植户抢抓晴好天气,加强病虫害防治。

姜堰区农技推广中心植保植检站副站长吴惠秋说:“广大种植户要注意防治时间和防治次数,坚持两次防治不动摇,遇到阴雨天气,可以选择雨停间隙或抢在雨前施药,后期要看天情用好第三次药。”

植保专家提醒,当前是小麦病虫害高发期,要及时防治,尤其是小麦赤霉病,可防不可治,因此一定要杜绝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科学做好防控。

泰州市植保植检站正高级农艺师王晓兵说:“广大种植户要做到见花打药,扬花一块、防治一块。在连续阴雨天气期间,抓住雨停间隙用药,隔5到7天再用第二次药,同时注意一定要用足药量和水量,确保防治效果。”


泰州台综合报道

编辑:今昔

责编:岑丹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