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实干|泰州:推动“绿电”建设提速 让高质量发展绿意更浓

来源: 编辑:曹佳蓉 2024-04-15 08:41:51 查看数:0

“绿电”是指太阳能和风力发电等在电力生产过程中,二氧化碳排放量为零或趋近于零的清洁能源。大力发展“绿电”,是实现“双碳”目标的重要途径。近年来,泰州市加速推动光伏、风电项目建设,让高质量发展的绿意更浓。

进入四月份以来,气温逐渐升高,光照时间也越来越长,正是光伏发电的好时节。在位于海陵区的泰州核润新能源有限公司,记者看到10多万片的太阳能组件整齐排列,源源不断地将光能转化为电能,再通过一系列的逆变升压,汇入到国家电网。

泰州核润新能源有限公司站长刘闯说:“我们的电站已经运行到第九个年头,设备运行一直比较良好,组件的衰减率不超过百分之五。现在已经进入光伏发电的高峰期,预计这个月发电量接近500万千瓦时。”

泰州核润新能源有限公司的光伏电站总容量为40MW,总投资3.2亿元,年发电量在4800万千瓦时左右,每年可节约标煤15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45000吨。企业负责人介绍说,今年他们还将在泰州建设一个装机容量更大的光伏电站,预计下半年10月份可以实现并网发电。

中核(南京)能源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王育玲说:“泰州的光照条件在江苏是比较好的,同时因为泰州的营商环境比较好,经济也比较活跃,对于绿色电力的需求也比较旺盛。所以我们打算今年在泰州再投资建一个50MW的光伏电站,大概投资额在2.1亿,建成以后,大概每年可为电网供应5300万度电。”

目前,泰州市已建成30多个集中式光伏发电项目和2个风电项目,全市累计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200万千瓦。2023年,全市利用光伏发电15.68亿千瓦时,风力发电2.79亿千瓦时。沿着宁靖盐高速一路向北,在兴化市昌荣镇,你能看到一台台120多米高的风力发电机,蓝天白云下,70多米长的风叶舞动起来,格外壮观。据了解,这个风电场共有20台风机,总装机容量达到50MW。

兴化市昌荣协鑫风力发电有限公司主值班员彭博说:“兴化地势比较低,空气对流强度较强,还是比较适合建风电场的。去年我们风场满发小时数有3200个小时,在全省陆地风场排名是第二名,在满发情况下,转一圈大概需要六七秒钟,转一圈能发三度电左右。”

这个风电项目总投资4.3亿元,在2020年底已全部建成。投运以来,每年的满负荷发电时长都超过3000小时,目前已累计发电超过5亿千瓦时。

兴化市昌荣协鑫风力发电有限公司生产经理陈鑫磊说:“我们会紧紧抓住国家大力发展清洁能源的政策,加大投资规模,预计在3到5年的时间内有望能够在苏中片区达到200MW的风电装机容量。”

据统计,2023年,全市累计新能源装机容量达207万千瓦,同比增长61.65%,增幅居全省首位;新增光伏装机容量78.94万千瓦,增幅75.9%。随着全社会对清洁能源需求的不断增加,泰州市将进一步加大光伏、风电等“绿电”项目的建设力度,力争到2025年,全市新能源装机容量超过400万千瓦。


记者:梁军 徐晨曈(见习)

编辑:赵采薇

责编:赵倩倩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