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低碳|国能泰州发电公司:捕集消纳二氧化碳18万吨 相当于植树140多万株

来源: 编辑:周慧敏 2024-04-12 18:30:00 查看数:0

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作为一项储碳固碳类技术,有助于实现化石能源可持续低碳使用,被称为“实现碳中和的兜底技术”。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50万吨碳捕集及综合利用项目自去年6月投产以来,运行稳定,已经完成二氧化碳捕集及消纳18万吨,相当于植树140多万株。

上午,记者在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碳捕集项目现场看到,一辆二氧化碳槽罐车正在进行装车作业,将电厂捕集的二氧化碳运送到下游企业进行商业化利用。

泰州友信运输有限公司驾驶员王成说:“我们这车二氧化碳是拉到泰兴的一家干冰场,目前一天大概三、四车,随着温度的升高,下个月以后量会更大一点。”

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50万吨碳捕集及综合利用项目总投资3.85亿元,是国家发改委“关键核心技术攻关项目”和省科技厅“双碳”重大示范项目。该项目完全由我国自主设计、制造、安装,拥有集成填料、高效胺回收等多项创新技术。二氧化碳捕集率大于90%,产出干基二氧化碳纯度大于99%,各项指标均处于行业领先水平。

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碳资源开发专项办公室工程师陈臻说:“从2017年开始,我们对大规模吸收法碳捕集技术进行攻关,这个项目中的关键要素在于吸收剂。我们目前所使用的吸收剂是通过产学研联合攻关,经过1000多次实验,在海量的吸收剂组合中进行针对性筛选后,才开发出来的,我们自主创新研发的新型三元复合胺吸收剂,具有挥发性低、能耗低、稳定性高等特点,成本优势明显。”

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50万吨碳捕集及综合利用项目将捕集的二氧化碳提纯到99%以上,再到工业场景和食品加工场景进行利用消纳,有效贯通了区域碳循环,为煤电碳捕集、利用与封存长期可持续运营提供了样本。

国家能源集团泰州发电有限公司计划和营销管理部营销主管封硕说:“通过我们捕集处理的二氧化碳纯度可以达到99.9%,远远高于工业级二氧化碳的国标标准。从去年6月份项目运行以来,生产一直处于比较稳定的状态,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完成二氧化碳捕集及销纳18万吨,主要用于干冰制造以及周边船舶产业的焊接保护气。我们今年预计捕集及消纳二氧化碳30万吨。”


记者:梁军 张超 徐晨曈(见习)

编辑:徐群薪

责编:悦鸣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