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节水|姜堰:“巧用杠杆”+“科技赋能” 做好节水文章

来源: 编辑:陆楚媛 2024-03-24 09:51:39 查看数:0

近年来,姜堰区深入践行节水优先方针,大力实施国家节水行动,强化水资源刚性约束,持续推进农业、工业、生活等各领域节水工作。
农业用水计划、价格等指标关系到全年的粮食生产。上午,姜堰区梁徐街道农民用水协会相关人员与灌溉片区的代表进行协商,并对照政策、结合大家的意见,公布了完善后的今年各社区农业用水计划和分类表。

让灌溉片区代表参与协商,是因为他们作为农业用水的主体,是精准用水、节约用水的参与者、示范者、引领者。每年,姜堰区各村(社区)或者农场主与辖区农民用水协会都会签订管护协议,协会负责水利工程大修,村(社区)或农场主负责电灌站、渠道等建筑物的日常使用、保养和小型维修。平时,协会对灌区设施管护情况进行考核,并根据考核结果实施精准奖补,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作为泰州地区唯一入选水利部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推进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的县(市),姜堰区持续深化农业水价综合改革,通过精准定价、精准配水、精准计量、精准奖补,2023年,姜堰区共节水3031.8万立方米,补助各镇街245.62万元。近年来,姜堰区以入选现代化灌区建设试点为契机,先后统筹投入13亿元,全面提升灌排工程建设和管护水平,全区骨干工程配套率、完好率均达90%以上,灌溉保证率达90%,农田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为0.64。

精打细算用好水资源,从严从细管好水资源,需要全社会广泛参与。泰州中来光电科技有限公司主营光伏电池和组件,年用水量约180万吨。在姜堰区水利局帮助下,企业实施了纯水站中水回用项目并投入使用。经过多介质过滤器、软水箱、精密过滤器、反渗透膜浓缩过滤等环节,空调冷凝水、制纯水车间的废水等水资源可实现循环利用,中来光电每年的水资源回收率提高了20%,总用水量减少了15%。一增一减,企业用水成本节约了不少。

数据显示,2023年,姜堰区万元地区生产总值用水量和万元工业增加值用水量较2020年分别下降17.84%、20.54%,全区共创成34家节水型企业、30个节水型居民小区。

记者:聂庆桢

编辑:陈欢

责编:悦鸣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