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泰州率先在全省完成市县两级生态保护和修复规划编制

来源: 编辑:陈欢 2024-03-14 09:19:50 查看数:0

近日,《泰州市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规划(2021-2035年)》经泰州市政府同意印发实施。这标志着泰州成为全省首个全面完成市县两级生态保护和修复规划编制的设区市。

泰州市里下河湖泊湖荡(龙溪港)是里下河腹部地区调蓄性湖泊群的重要组成部分。过去由于围湖问题突出,河湖范围缩减,对区域防洪调蓄、水质及水生态环境带来不利影响。今年,泰州市启动里下河湖泊湖荡(龙溪港)生态保护和修复示范工程。上午,记者在工程范围内的海陵区华港镇溪西村看到,村里正在对鱼塘进行圩埂清障。

海陵区华港镇溪西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梁明生说:“目前我们村里已经完成50-60%的清塘工作量,力争在3月底之前全部完成,为下一步退圩环湖施工做好准备。”

里下河湖泊湖荡(龙溪港)生态保护和修复示范工程实施面积约10.31平方公里,预计2026年完工。该工程也是泰州开展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修复的重要工程。

开展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是破解泰州资源环境约束、提升生态系统服务的现实需求,这次出台的《泰州市国土空间生态保护和修复规划(2021-2035年)》提出,构建“一带、两源、四廊、五区”市域生态保护修复总体格局,明确“生态保护红线、耕地、森林、湿地、水域”等保护任务,划定“里下河生态涵养区、北部农田生态保护与修复区、中部宜居城镇生态提升区、高沙土农田综合整治区、沿江岸线生态管控区”等5个生态保护修复重点区域,部署实施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修复、全域综合整治、土地综合整治、矿山生态修复、城乡生态修复等5类67个重大工程,加快形成点、线、面、网相结合的国土空间生态修复工程布局。

泰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耕地保护和生态修复处副处长宦亚鹏说:“持续深入落实全国、省、市生态环境保护大会精神,大力践行‘两山’理念,会同各市(区)和市相关部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聚焦《规划》确定的重点区域,确保生态保护和修复重大工程和重点项目落地落实,以高水平保护支撑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泰州。”


记者:马晓斌 翟旭阳

编辑:曹佳蓉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