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泰州:弘扬雷锋精神 让志愿之花常开常新

来源: 编辑:徐群薪 2024-03-05 19:36:00 查看数:0

“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传唱了60多年的歌曲,到今天依然在激励着我们。在泰州,助人为乐是一种城市风尚,大家用实际行动诠释和践行着雷锋精神,不断为雷锋精神注入时代内涵,让志愿之花常开常新。

三月的暖阳,驱走了寒意,让人感到格外温暖。在刁铺街道敬老院里,一群年轻人的到来,让生活在这里的老人格外高兴。他们陪老人唠唠家常,帮忙收拾房间,还为他们按摩、理发,就像是一场家庭聚会,温馨感人。

魏家昊是国网泰州供电公司的一名90后职工。2017年,魏家昊大学毕业后在泰州成为一名电力巡线工,由于巡线时会路过敬老院,他便经常去陪伴老人们,帮助做一些家务活,到现在已经坚持了六年多。为了能更好地帮到这些老人,魏家昊自学了中医推拿和理发,发动更多的同事加入志愿服务行列。

国网泰州供电公司输电线路运检二班班长魏家昊说:“我从小就是听着《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长大的,雷锋精神自小便在我们心中埋下了深深的种子。我觉得帮助别人同时也能快乐自己,虽然时代在变迁,但是雷锋精神一定会永不褪色、代代相传。”

雷锋精神薪火相传,永不过时。雷锋之歌历久弥新,经久不衰。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明珠街道明珠社区活动室内,泰州学院“红烛义教”团队正在给孩子们上乐思英语课,课堂内容寓教于乐,有趣的图文视频互动的游戏,让小朋友乐在其中。据了解,“红烛义教”团队成员主要是泰州学院的学生,这些“准老师们”在各个社区开展类似的志愿服务活动时长已超过4万小时。

泰州学院“红烛义教”团队成员唐墨涵说:“作为一名英语师范生,我希望通过参加这种活动,来丰富自己的教学经验,希望通过一种有趣的方式把英语教给小朋友。”

成立10多年来,“红烛义教”团队成员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出璀璨的光芒。尽管毕业的学生走了一届又一届,但“红烛义教”团队成员却没有减少,目前仅固定队员就有110多名。他们还在泰州、青海、贵州等地建立多个学雷锋活动实践基地,以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的青年担当。

泰州学院外国语学院“红烛义教”团队负责人马永明说:“我们将团结凝聚校内外资源,助学关爱留守儿童;弘扬传统文化,做民族美德的传递者。继续促进大学生学业知识、服务能力提升,农村孩子外语水平提升,为推动江苏志愿服务贡献力量。”

近年来,泰州市不断加强学雷锋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在机制建设、队伍建设和项目打造上持续发力,让志愿之花常开常新。截至目前,全市注册且有服务时长记录的文明实践志愿者接近百万人,涌现出 “解语花”“家有儿女”等一大批有口碑、有影响的基层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志愿服务已经融入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让城市更文明、更和谐。

泰州市委宣传部宣教处副处长赵春说:“雷锋精神的内涵就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我们希望通过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我市学雷锋工作不断向深度、广度拓展,形成人人践行雷锋精神、争创一流工作业绩、争当先进模范的生动局面。”


记者:梁军 马晓斌 徐晨曈(见习)

编辑:钱宇璇

责编:岑丹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