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聚焦|泰州: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

来源: 编辑:曹佳蓉 2024-02-22 19:19:00 查看数:0

泰州市积极贯彻落实“双碳”战略,将“节能、减排、降碳”贯穿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各领域,将工业作为节能和绿色发展的主战场,大力推进节能技改与绿色技术应用,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

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全球最大的子午线轮胎用钢丝骨架材料制造商,近年来不断拓展直拉工艺,创新简化流程,省去了中间热处理环节,有效减少了能耗及部分酸、碱等有毒有害物质使用。

国家级绿色工厂江苏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零碳部部长陈学春介绍:“我们每年大概将2亿元左右的资金用于开展各项绿色低碳改造,公司的绿色绩效也在不断地提升。2023年,公司产品国内市场占有率35%,全球市场占有率是21%。”

近年来,兴达钢帘线把牢“智能化、自动化”方向盘,研发碳排放监测分析管理数字平台,公司碳排放管理实现可视化。2023年,公司比上年节能约16000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47000吨,成功获评国家级绿色工厂。

陈学春说:“我们的目标是到2030年公司单位产品能耗与2020年相比下降26%,单位产品的碳排放下降42%。同时我们要加大节能减碳技术改造力度和新能源项目建设,规划到2030年,江苏基地要建成光伏电站100兆瓦。”

坚持绿色发展理念,加快构建绿色制造体系,兴达钢帘线、泰兴高新区等一批园区和企业擦亮了“生态美、业态优、形态新”鲜明标识。截至2023年12月底,泰州市已创成21家国家级绿色工厂、2个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4家国家级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13种国家级绿色设计产品;83家省级绿色工厂。绿色工厂创建数占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比重排名全省第二。

国家级绿色工业园区、江苏省泰兴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徐辉说:“我们将持续推动节能环保产业集群集聚发展,推进 EOD 项目落地增效,不断夯实生态基底、厚植绿色动能,走出一条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质量’协同并进之路。”

为提升制造业绿色水平,泰州市每年组织专业机构免费为企业开展节能绿色诊断,推动实施节能绿色化改造项目100多个。“十四五”以来,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21%,超额完成了省定17%的整体目标。

泰州职业技术学院教授李曙生说:“将企业的绿色化和数字化、智能化转型相结合,加快绿色清洁技术和信息化技术的应用,以绿色制造来反哺制造业效益显著提升。加强绿色园区建设,加强绿色制造产学研合作水平,提升科技创新能力。聚集高校、科研院所、智能化企业等多方力量,建立区域绿色制造建设生态体系。”


记者:吴晓燕 董书林(见习)

编辑:钱宇璇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