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实干|推进内河航道提档升级 打造“水运江苏”泰州样板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4-02-11 18:50:00 查看数:0

过去的一年,市交通运输局港航事业发展中心认真贯彻“攻坚落实年”要求,坚持“项目为王”,推动一批港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全力推进内河航道提档升级,致力打造“水运江苏”泰州样板。

中交(兴化)港作为兴化地区唯一的集装箱码头,2023年业务呈现逆势上涨势头。腊月二十九,记者在兴化港区看到,这里依然是一片忙碌景象,两艘内河集装箱船正在装卸兴化特产大米、面粉等货物。2023年,兴化港引进两家大型船运公司驻场,目前全国前三强船运公司均在这里入驻,公共班轮航线几乎遍及国内大中型港口。全年共完成集装箱吞吐量3.88万标准箱,同比增长超过76%,开港三年来,均保持快速增长态势。

中交(兴化)港口开发有限公司财务总监龙学俊说,将继续探索集装箱内外贸同船运输、外贸支线进出口双向的运作模式,持续深挖与中交光伏、中交冷链等产业项目合作,力争全年集装箱吞吐量完成4.5万标准箱以上,散杂货吞吐量完成180万吨以上。

另外,兴化港改造提升项目也在有序推进,2024年将建成投运海关监管作业场所项目和绿色建材项目,进一步提升港口能级。

2023年,泰州全力推动港口航道工作创新创优,年度重点工作考核位列全省港航系统首位,推动一批港航重大项目开工建设,新增8个万吨级泊位,完成通扬线整治工程14座大桥竣工验收,开工建设通扬线水上服务区,全年完成投资26.5 亿元,超年度计划56%;谋划绘制《关于加快打造更具特色的“水运江苏”泰州实施方案》“总蓝图”,确定了七个方面“路线图”,制定了21项重点任务“施工图”。

泰州市交通运输局四级调研员、市港航事业发展中心党总支书记朱怀荣介绍,加快构建干支联动发展格局,开展如泰运河长江口门段、泰东线戴南连接线等一批进港达园的短支航道建设可行性研究,畅通水运“最后一公里”。同时,加快提升航闸养护水平,做好干线航道、重要支线航道疏浚养护和船闸、航标巡查养护工作,打造“水运江苏”泰州样板,努力将水运泰州“总蓝图”转变为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景图”。


记者:严伟 董书林

编辑:钱宇璇

责编:岑丹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