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兴|用“智慧”守护一江碧水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12-12 17:34:52 查看数:0

泰兴市拥有近25公里的长江“黄金岸线”,为了打好长江保护修复攻坚战,近年来,泰兴市借助科技手段,开展长江大保护智慧技防体系建设,打造起沿江立体化、信息化、智能化技防体系。

9号上午,泰兴市水警和渔政执法人员登上执法船,在长江泰兴段进行巡逻,查看相关水域有无船只和个人进行非法捕捞。远远地,岸边一个垂钓的身影映入眼帘。执法人员立即喊话制止,并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

对于一些比较隐蔽的岸线段,执法人员们则上岸进行步巡。在长达一个多小时的巡逻时间里,他们仔细寻找,不漏掉任何一处非法捕捞的行为。

泰兴市公安局水警大队二级警长申永康说:“我们通过船艇巡逻和步行巡逻的方式查获了两起长江非法垂钓的案件,我们下一步将调查取证以后对他们进行处罚。平常我们正常通过船巡、车巡和人步行的方式进行不间断地巡逻,一天三次分上午下午和晚上,根据天气的情况和其他水情来具体决定。”

据了解,泰兴市从2019年开始实施长江非法捕捞专项整治行动,近四年共收缴、清理、拆除各类违规渔具653部(条),收缴放流渔获物579.08公斤。如今,长江边风平浪静凭鱼跃的态势已经形成。

申永康说:“我们上个月引进了一个新的巡逻方式,用无人机巡逻。我们目前长江执法基地增加了无人机的机舱,进行不间断地无人机巡逻。通过这两年的禁捕,江沿线的生态环境明显好转。”

“健康长江泰州行动”指挥中心也坐落在泰兴长江之畔,这里负责着长江泰州段生态环境保护的统一协调管理。指挥中心实行全天候24小时值守,可及时捕捉、发现、处置或转交各类生态环境隐患问题。

据介绍,目前,长江泰兴段沿江共建设监控点位123处,并融合环保、水务、海事、港务等部门沿江监控点位81处。

泰兴市公安局水警大队二级警长顾文兵说:“通过监控可以从很大程度上减少我们的人力、物力,提高工作效率。”

数据显示,2023年以来,泰兴破获的非法采砂、侵占长江岸线等涉水违法案件中,依靠智慧技防手段查处的比率达到90%。

泰兴市公安局水警大队大队长还建林说:“泰兴市公安局水警大队将认真落实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以更加坚决的态度、更加有力的措施推进‘平安长江’专项行动,深化沿江智慧技防体系建设,加强涉江隐患问题排查整治,持续开展非法捕捞、非法采砂、非法排污等涉水违法犯罪专项打击,不断提升长江泰兴段水域治安防控能力,加强与其他执法部门联动协作,提升水域执法效能,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进一步做好服务保障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各项工作。”


记者:第振唐 张凯

编辑:今昔

责编:悦鸣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