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姜堰|丰富大健康业态 做好“康养+”文章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12-07 15:27:00 查看数:0

锚定“康养名城”的发展定位,姜堰区着力构建特色鲜明、布局合理、内涵丰富的产业格局,做好“康养+”文章,扎实推动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姜堰区医药产业的头部企业,在药品研发、市场开拓等方面一直走在前列。其中, 拳头产品黄葵胶囊和清宣止咳颗粒的年销量稳定在30万箱和20万箱。

除了深耕传统的制药领域,近年来,苏中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也向医疗器械和健康产品等新兴行业进军,两大板块的年产值已达6000多万元。公司生产的超细纤维内窥镜、一次性软硬性电子镜、负压引流护创材料等系列产品广泛运用于临床,预计今年市场的份额超过80%。健康产品方面,已推出4大类,28种产品。

以医药及医疗器械为代表的制造业夯实了姜堰区大健康产业的发展底座。数据显示,2022年,当地医药及医疗器械产业领域拥有规模以上企业23家,累计开票销售30.96亿元,增长15.36%。医药仅是大健康产业体系中的一部分,姜堰区还把以生态旅游、医养为重点的健康服务业,以绿色健康食品为重点的健康农业纳入进来,实现“药、医、养、食、游”全产业链延伸。

初冬时节,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内有100多种,超10万只候鸟来此越冬。这番热闹的景象吸引不少人前来打卡。春天的千篙林立、夏天的清风微凉、秋天的层林浸染,湿地公园良好的生态环境每年都会令一大批游客慕名而来“康养”。“成千上万的候鸟来栖息,说明湿地的生态越来越好了,也为我们提供了良好的休闲环境。”摄影爱好者许大才说。

依托溱湖湿地公园、溱潼古镇等地,今年以来,姜堰区成功举办了会船节、音乐节、铁人三项亚洲赛等赛事活动,前三季度已接待国内游客约608.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约44.9亿元。

健康农业方面,发展果蔬采摘、参观体验、农家乐,打造“康养+休闲农业”,推动乡村旅游与生态康养有机结合。眼下,姜堰区三水街道食用菌产业园内一片忙碌,种植户们正采摘菌菇。得益于种收全过程精细化、科学化的管理,这里菌菇的品质有保证。姜堰区鸿程食用菌协会理事仇爰根介绍:“菌棒原料只有木屑、麸皮、红糖、菌种。出了一茬菇后,补水养菌即可,不使用任何的农药。”除了单一的菌菇销售,当地还在采摘研学、菌菇深加工等方面进行探索,每年增加销售700多万元。

今年,姜堰区出台大健康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将在“中医药”“绿色食品”“生态旅游”“医养服务”等重点领域持续发力。预计到2025年,姜堰区大健康产业规模达360亿元。


记者:聂庆桢 陈小康

编辑:徐群薪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