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调研|泰兴曹市村:多渠道增收 薄弱村变身经济强村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12-06 15:24:00 查看数:0

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泰兴市广陵镇曹市村大力实施“兴村富民”行动,积极盘活闲置土地,全力推进农业现代化,培育特色农业产业,帮助农民在家门口就业,不断壮大村集体经济实力。

上午,记者在广陵镇曹市村看到,千亩小麦长势喜人,农技人员正在根据苗情,围绕防旺长、防冻害、防病虫草等方面,指导务工人员加强田间管理。

曹市村现有耕地3300多亩,过去由于种粮效益较低,农田抛荒比较严重。为盘活闲置用地,曹市村对抛荒土地采取“村集体自主经营,集中规模种植”模式,聘请退休农业专家实行精细化管理,同时建设高标准仓库,购置多类农机设备,实行农作物从生产到成品销售一条龙服务。今年,曹市村水稻亩产达1200斤,促进村集体经济增收30多万元。

在做强农业基础,扩大经营规模的基础上,曹市村不断优化产业结构,拓宽增收渠道,先后流转60多亩土地种植“苏翠1号”早熟梨,聘请专人维护管理,大力发展“一村一品”特色产业。眼下是冬季果树休眠期,不少工人正在进行树干涂白、树枝修剪等工作,确保果树安全越冬。

泰兴市广陵镇曹市村农经专员钱爱华告诉记者:“目前有7个工人、1个管理人员,每年可以给他们增加收入将近2万元。”

产业发展不断加强,村民收入持续增加。曹市村还立足村情实际,充分发挥村两委班子带头增收致富的堡垒作用,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如今,曹市村已经从年经营性收入2万多元的经济薄弱村,逐步发展成为年经营性收入超过100万元的实力强村,全村村民都享受到了村集体经济增收的红利。

泰兴市广陵镇曹市村党总支书记周金兰表示:“持续走好规模化、产业化、市场化、品牌化路线,提升粮油、梨等特色农产品附加值,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前景会更加广阔。”


记者:马荣涛 蒋双越 曹丹(泰兴台)

编辑:徐群薪

责编:悦鸣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