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生态|靖江:首次观测发现小天鹅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12-03 19:22:00 查看数:0

初冬时节,正是候鸟南迁的季节。连日来,靖江马洲岛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观测研究站发现,四只小天鹅飞临马洲岛湿地,这也是研究站首次在靖江观测发现小天鹅。

监控视频显示,通体雪白的小天鹅时而在农田里觅食,时而飞到湖畔嬉戏,姿态优雅美丽。

小天鹅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呈小群或家族群活动,喜欢水质良好、水域开阔、水生植物丰富并有浅滩的地方。

靖江马洲岛生物多样性观测站负责人、生态环境部南京环科所研究员曹铭昌说:“小天鹅按道理是要迁徙南下的,在岛上呆了这么久,可能要在这边越冬了。”

作为东亚至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驿站,马洲岛吸引了数万鸟类前来栖息补给。2021年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科学观测研究站建成以来,科研团队共在马洲岛记录鸟类218种,其中包括东方白鹳、黄胸鹀、黑脸琵鹭、白头鹤等4种国家一级重点保护物种,小天鹅、震旦鸦雀、白琵鹭等36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物种。


记者:贾秋敏 包键 吴媛(靖江台)

编辑:钱宇璇

责编:周静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