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督察|泰州:精准攻坚 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

来源: 编辑:石蓉 2023-04-13 19:44:44 查看数:0

近年来,泰州市把污水治理作为当前生态环境领域的一号工程,坚持重点整改与全面治理相结合,深入实施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高质量打好污水治理精准攻坚战,推动生态环境持续向好。

上午,在青年路泰州市实验小学段,工人们正在进行雨污水分流管网检查井的施工建设。等检查井施工结束后,将进行土方回填和路面的修复。届时,周边居民小区及企事业单位的生活污水将全部进行集中处理,彻底解决生活污水直排河道造成污染的问题。

市民殷安丰说:“搞雨污水管网是个好事,河水变清了,人的幸福指数也提高了。”

这条路段的雨污水管网建设是泰州市凤城河截污行动管网工程的一部分。目前,除部分点位仍在施工外,管网工程主体部分已竣工并投入使用。

项目施工负责人万勇说:“目前我们工程还有4个点在施工建设,从目前的施工进度情况来看,预计4月底能竣工完成。”

作为泰州市城市生活污水治理的民生实事项目,凤城河截污行动管网工程于去年10月份开工建设,项目投资约3000万元,主要在青松街、迎春西路等11条道路新建雨污水管网约3.2公里,维修改造污水管网0.6公里,项目竣工后将补齐老城区生活污水收集的最后一块短板。

泰州市市政工程第二指挥部项目负责人唐伟平说:“该工程建设完成后,对周边的生活污水实现了应收尽收,老城区的污水管网也基本实现了全覆盖,也为下一步我们拆除玉带河的雨污合流管网打下了坚定基础。”

近年来,泰州市锚定“2025年城市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达到75%”的目标,全力推进污水处理提质增效达标区建设,倒排时间、挂图作战,以实实在在的项目推进确保目标顺利实现。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江苏港城污水厂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建设现场,施工方正抢时间、拼速度,加快推进建设。

江苏港城污水厂三期扩建工程项目副经理陈磊说:“为了保证安全高效准时完成工程建设,我们择优选派了业务素养高经验丰富的管理团队和施工队伍,工程实施过程中实行四级质量管理体系,确保工程质量的优良标准。”

三期项目总投资约3.3亿元,设计污水处理能力4万吨/每天,计划今年8月份完成全部主体结构,春节前通过水试运行。投入运行后,港城污水厂日污水处理能力将达到8万吨,可对周边数个工业园区的工业废水及生活污水进行集中处理,出水指标可达到地表准四类水质。

泰州市港城建设投资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李旻说:“项目建成后可进一步优化我区污水处理设施布局,提高污水处理效能,确保我区污水处理应收尽收。”

自开展污水处理提质增效精准攻坚“333”行动以来,泰州市在消除“城市黑臭水体、污水直排口、污水管网空白区”、整治“工业企业排水、小散乱排水、阳台和单位庭院排水”、提升“城镇污水处理综合能力、新建污水管网质量管控水平、污水管网检测修复和养护管理水平”上下功夫,全市共检测老旧污水管网223公里,新建、改建管网63.2公里,推动主城区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农贸市场、洗车场所等441家排水户实现雨污分流,全市污水处理厂平均进水浓度提高24.8个百分点,城乡污水处理水平明显提升。

记者:茅健卫

编辑:今昔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