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榜样|海陵法院民二庭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03-08 16:29:20 查看数:0

日前,全国妇联公布2022年度全国三八红旗标兵、全国三八红旗手以及全国三八红旗集体上榜名单。我市海陵区人民法院民二庭榜上有名,获评“全国三八红旗集体”称号

3月6号上午,海陵法院民二庭“法治啄木鸟”党员护企队来到海陵区一家新能源企业,向企业负责人详细了解经营过程中遇到的法律困惑。企业提出,他们曾有一批原料委托第三方加工,后来第三方公司破产,资产被冻结,导致那批原料无法要回。海陵区人民法院民二庭副庭长姜琴说:“根据我国法律规定,动产以占有和交付为公示方法,那么在这种情况下,如果在合同当中,订立好了所有权保留条款,那么就会避免一些物权和所有权的争议。”

据了解,去年民二庭的女干警成立“法治啄木鸟”党员护企队,围绕企业内部风控、知识产权保护等进行全面体检、对症下药,先后走访海陵区民营企业60余次,发送法治体检意见书30余份。出台“二十八条”助企细则,善意文明、妥善处理涉中小微企业案件。海陵区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助理周慧文说:“我们通过法治体检、走访企业的方式,与企业进行点对点沟通,对其在规范经营、防范风险、减少纠纷方面提供针对性意见,同时我们党员法官也从不同企业、不同声音中获取更多的信息与经验,为今后办理案件、解决纠纷提供更多的帮助。”

海陵法院民二庭是一支女性占比近8成的干警队伍,近年来,年人均办案数量近300件,是一支拉得出、打得响的巾帼力量。女干警是一个听起来十分体面的工作,然而,背后也隐藏着常人看不见的辛酸。由于案件量大,晚上加班到九、十点钟是她们的常态,工作和家庭的平衡,需要取舍,背后都是对家人的愧欠。员额法官安南与丈夫孩子分居两地,每周只能见一次面。安南表示,平时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工作中,对孩子亏欠比较多,孩子现在上幼儿园,学校的亲子活动都没有时间去参加,也错过了孩子每一次的家长会。

近年来,民二庭的女干警们根据审判实践创立“1+1+2”金融审判机制,被省高院、省金融办作为“泰州经验”向全省推广。她们成立专业化破产审判团队,推动163家“僵尸企业”有序退出市场,妥善安置企业职工1200余人。她们联合工商联成立商事纠纷调解中心,自2020年以来,调解成功1400余件,为中小企业主节省诉讼费用近800万元。

安南说:“法官这个职业对我而言,除了带给我荣誉,还有一份沉甸甸的责任,作为女性,我认为事业和家庭相辅相成,有时候一些牺牲在所难免,但既然选择了就无怨无悔。”

海陵区人民法院民二庭法官助理潘蓉也告诉记者:“真正从事这份工作之后,我才发现这份工作比想象中更艰巨,在工作中我们并没有性别的差异,在接下来的工作当中,我将继续发挥‘巾帼不让须眉的精神,勇敢向前冲。”

记者:戴祥翔

编辑:徐群薪

责编:赵倩倩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