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惊蛰养生:万物生发阳气动 养肝健脾正当时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03-06 15:29:21 查看数:0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惊蛰,惊蛰过后万物复苏,是春暖花开之季,但又是各种病毒和细菌活跃之时,因此做好这段时间的养生保健工作就尤为重要。

在中医理论中,春季与肝相应,惊蛰之时,人体的肝阳之气渐升,阴血容易相对不足,这段时间,市民饮食要以清淡为主,以顺应肝气,养护脾胃。

泰州市中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邹勇介绍,市民可以多吃一些冬笋、菠菜、青菜、荸荠、百合之类的,相对来说比较防燥滋润。

专家还提醒,春季肝阳易怒,情绪易急躁,此时要重视调畅情志,力戒焦躁、暴怒等情绪,保持心胸开阔,心情舒畅,以防止疾病发生。邹勇说:“肝喜调达恶抑郁,适当增加一些户外的活动,有助于恢复我们身体的一些活力,比如可以做一些轻微的运动,比如打太极。”

此外市民这段时间还可以经常梳梳头,活跃头部经络,使得人体气血舒畅,百脉畅通,有助阳气升发。


记者:姜小鹏

编辑:徐群薪

责编:赵倩倩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