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20位第一书记话二十大】张明:点燃新希望,让农村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

来源: 编辑:汤晨洁 2023-01-18 16:37:09 查看数:0

人物档案:

张明 靖江市马桥镇三爱村第一书记

奋斗感言:

我将持续秉承“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原则,在驻村任期内把我们村“两委”制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好。此后,我会把在驻村期间学到的宝贵经验运用到粮食交易工作中,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继续助力乡村振兴。

大家好,这里是靖江市马桥镇三爱村。我叫张明,原来在江苏省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工作,现任马桥镇三爱村第一书记。很高兴能有机会和大家一起交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所思所想。

我们三爱村位于马桥镇北片,村域面积3.88平方公里,总人口2278人,辖30个村民小组。近年来,三爱村紧扣“莓好三爱”发展定位,形成了草莓特色产业链,草莓产业年产值达4000多万元,直接带动村民500多人就业,先后荣获“江苏省一村一品示范村”等荣誉称号,是名副其实的乡村振兴重点帮促村。

我是2021年10月份被组织安排下村担任第一书记的。当时来的时候,我最直观的感受是,这里的班子有朝气,这里的产业有基础,这里的环境也很美。

来了一段时间后,经过深入调研和思考,我向村民们阐述了“让农村成为人们向往的地方,让村干成为人们羡慕的职业”的工作理念,提出要在“短期内先让村集体、村干收入双翻番,再逐步带领群众致富”的工作目标,并就实现这一目标制定了行动路径:建强组织阵地,为干事创业提供组织保障;不折不扣依托特色产业,盘活闲置资源提升村集体经济;探索运用现代科技和管理理念优化乡村治理效能,提升服务群众水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报告还提出,要全方位夯实粮食安全根基,牢牢守住十八亿亩耕地红线。这一切更坚定了我扎根农村一线的信心。在驻村工作中,我深刻感受到,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前提。我们正在打造三爱村党员组织生活馆,建强组织阵地,以组织振兴保障村集体经济和特色产业同步发展。我们在发展特色产业提升经济效益的同时,还不能忘记保障粮食安全的政治责任,想方设法保障全村粮食种植面积只增不减。

对于未来,我将持续秉承“踏踏实实做事、老老实实做人”的原则,在驻村任期内,把我们村“两委”制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好。此后,我会把在驻村期间学到的宝贵经验运用到粮食交易工作中,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贡献力量,继续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泰新华

编辑:汤晨洁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