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红色基因丨泰兴市申庄村:孙佩璜烈士墓

来源: 编辑:程娜 2021-05-10 09:41:43 查看数:0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省文物局正式向社会公布江苏省第一批革命文物名录,位于泰兴市元竹镇申庄村的孙佩璜烈士墓列入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孙佩璜烈士(1910年10月-1947年6月),江苏泰兴元竹申庄村人。1945年,任泰兴县抗日民主政府五区区长。1947年6月,在与国民党反动派战斗中,壮烈牺牲。



贫寒学子 追求革命真理


孙佩璜三岁时,父亲便离开人世,母亲带着哥哥、姐姐和最小的孙佩璜相依为命。九岁时,看到别的孩子上学,他十分羡慕,好心的私塾老师免费让孙佩璜读书。时光飞逝,孙佩璜逐渐长大。当革命的火种传播到申庄村时,孙佩璜开始接受马克思列宁主义。当时盛传一句话:要找共产党,就到刁家网。孙佩璜毅然决定投身革命,追随共产党的脚步,成为申庄村早期的共产党员之一。1941年,孙佩璜任抗日民主政府五区大队长,他率领民兵与日伪军、地方反动势力展开斗争,加强了民兵地方武装,申庄村因此成为抗日根据地。


智斗恶霸 果断为民除害


顾三井是当时古溪东雁岭的地痞恶棍,仗着手里有几条枪和十几个帮凶,横行乡里、为非作歹,经常流窜到申庄村豪取强夺。为了铲除这股恶势力,孙佩璜组织抗日游击队和地方武装,利用樊家集唱戏的机会,突然袭击。顾三井一帮人毫无防备,只得束手就擒。这次战斗,处决了顾三井,收缴手枪一支、长枪十二支,增强了武装战斗能力,进一步扩大群众基础,得到更多老百姓的支持。


险境求生 歼灭埋伏敌军


申庄的民兵组织逐渐强大,部分富人、地主反动势力因此而恐慌。他们与蒋垛的日伪军合作,组成三个连,准备一举击败孙佩璜。1943年5月7日凌晨,反动势力潜入申庄东边,准备突然袭击。巧合的是,天亮前突然下起大雾。孙佩璜迅速组织群众向西转移,并与在邻村执勤的县独立团联系,转守为攻。临近拂晓,战斗打响,孙佩璜与县独立团组成三支队伍,前后夹击敌人。经过激烈战斗,全歼敌人。



1946年,经组织决定,申庄的武装北撤,可孙佩璜患严重的眼疾,不能跟随大部队,便留守老家坚持敌后斗争。1947年6月的一天,国民党反动派来到孙佩璜哥哥家,将他嫂子吊在门口大树上,逼她说出孙佩璜的下落,但嫂子始终不肯透露半个字。气急败坏的敌人,便用机枪向屋内扫射。藏在屋内的孙佩璜用手枪点射进屋的敌人,终因眼睛看不清,寡不敌众,英勇牺牲,年仅37岁。


“披荆斩棘回南线 ,为党甘将性命捐。西垛凄凉凝碧血,滨河呜咽哭先贤。”这是战友盛世寿缅怀孙佩璜烈士时,触景生情写下的一首诗。七十多年来,每逢清明节等重要节日,村里都要组织祭扫活动。孙佩璜不畏生死、为党捐躯的革命精神,深入人心,一直为后人敬仰、铭记。

来源:泰兴市党史方志办

编辑:程 娜

责编:邵晓霞

审核:唐 波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