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大学生村官田间地头巡回宣讲好家风好家训

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16-05-10 18:44:40 查看数:0

连日来,姜堰区顾高镇党委组织大学生村官深入田间地头,宣讲在全镇征集到的家规家训家风,对村民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

今年3月,该镇组织开展了“鸿泰杯”家规家训家风征集活动,征集范围包括世代传承之作、近年原创之作、举荐推选之作,征集内容突出了和谐、孝道、家教、勤劳、节俭、励志、修养等要点,镇村干部群众广泛参与,先后征集家规家训家风100多条篇,活动结束后还对征集作品进行了评比奖励。

在这些家规家训家风中,有的传承较久,惠及后辈;有的短小精悍,寓意深长;有的见情见景,感同身受。顾高村高纪圣家的80字家风是他爷爷80寿辰时,在祖传家风的基础上,一家人坐在一起重新修订的,核心内容是勤奋、自强、厚道、崇俭、明礼。

有傲骨、无傲气,是该镇党委书记吴巧林的家训。“在我小的时候,妈妈就这样教育我,从小学到中学、大学再到工作至今,家训一直在激励着我。”吴巧林说,他对家训的理解是做事要实、不服输,做人要诚、不高调。

顾高医院医生俞春明在征稿中,用实例反映了自己母亲对做人的要求。她说,母亲在帮助邻居时,对她们兄妹所说的“邻居好,赛金宝”和在家庭和谐方面所说的“一家一家,缺一都不是家”的朴实教诲,多少年来一直都铭刻在她们心中。

该镇还把一些优秀的家训印成资料,发到当地中小学师生手中,并张贴到部分村庄墙头。一位从北京回乡探亲的老人,看了以后十分感动,特意到镇宣传科要了一份材料,带回北京给晚辈们学习。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