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文明之美看东方 |江苏泰州:古籍地方文献里的中秋古诗与习俗

来源: 编辑:王健 2022-09-11 14:07:13 查看数:0

又到一年赏月时,江苏泰州古籍地方文献中有很多关于中秋的诗,不仅诗句优美,还记载着不少当时的中秋习俗。


清代康发祥诗云:“月宫人祭在中秋①,果品堆柈(同‘盘’)各样收。更向水乡求异品,鲜红菱角又鸡头。”(《海陵竹枝词》卷二)

【注释】

①《泰县风俗谈》卷十:“俗以八月半为中秋节。比户香花供月。其陈设有兔子灯、宝塔灯、菱、藕、榴、芋、月饼之类,多者至二三十种。举家向月膜拜,谓之敬月宫。”

清代赵瑜诗云:“中秋人口称罗汉①,未到黄昏盼月圆。东壁笙歌顽宝塔②,西家鼓乐上张仙。”(《海陵竹枝词》卷三)


【注释】

①俗云一年三百六十日,自端午日起,中秋日止,此一百日之内极难调理。若保过中秋,则无大忧虞。铁罗汉,谓人精神健旺。

②旧俗以碎瓦堆成“宝塔”,顶端留一塔口,在塔内燃烛或点燃竹木谷草等燃料。

清代储树人诗云:“愿得蓝田玉产双,宜男香草佩兰茳。上元佳节中秋夜,送了张仙①又送樁。”(《海陵竹枝词》卷四)


【注释】

①典出蓝田种玉,原指杨伯雍在蓝田的无终山种出玉来,得到美好的婚配,后用来比喻男女获得了称心如意的美好姻缘。

清代储树人诗云:“中秋赏月月光明,碧藕红菱碟子盛。蜡炬辉煌看宝塔,高高却是瓦堆成①。”(《海陵竹枝词》卷四)


【注释】

①中秋日,俗以碎瓦堆宝塔,燃灯于内。

此外,夏兆麐先生在《泰县风俗谈》中也记载了部分有关中秋节的泰州地方风俗。


堆瓦塔

中秋之夕,小儿以瓦爿堆作宝塔,燃灯于内。


烧斗香

香肆以纸为斗束线香,层累而上,多者至三五层,名曰“斗香”。中秋夜,人竞买而焚之,谓之烧斗香。


送船樁

送船樁为人有子之兆,鼓乐导前,至则爆竹声声欢迎入室。姜堰更有送桥砖例,砖以西街岱岳寺侧,号称三桥者为最灵应云。



作者:叶劲松

相关诗作由中华诗词学会会员、江苏省作家协会会员严勇整理

编辑: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