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州:舰艇上,“五老”给孩子们讲英模故事

来源: 编辑:王健 2022-08-18 06:55:41 查看数:0

暑假里,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白马镇关工委协同社区教育中心,组织24名留守、特困家庭儿童和外来务工人员子女,来到长江边的高港区海军舰艇文化公园,举行“同在蓝天下 一起向未来”主题教育活动。


了解“三舰一艇”的光荣历史


在海军舰艇文化公园,“五老”志愿者引导孩子们走上舰桥,登临退役的“三舰一艇”——881洪泽湖舰、108西宁舰、515厦门舰和274常规动力潜艇。欣赏舰艇威武英姿和装备,孩子们兴致勃勃,探寻起人民海军的创建史和“三舰一艇”的光荣历史。


泰州市革命传统教育宣讲团团长、全国优秀教育工作者、“五老”王厚宏,优秀共产党员、泰州市革命传统教育宣讲团秘书长、“五老”陆长旺,给孩子们讲“三舰一艇”的光荣历史。

73年前,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在高港白马庙扬帆起航,人民海军高度重视、大力支持海军诞生地的建设,先后向高港区捐赠三艘退役军舰和一艘潜艇,帮助建成海军舰艇文化公园。


881洪泽湖补给舰是我国自主设计建造的第一代综合补给舰,先后执行重大战训任务千余次,创下我舰艇编队“首次环球航行”“首次通过巴拿马运河”等16项纪录,被誉为“中华补给第一舰”。


108西宁号导弹驱逐舰为051型驱逐舰,由大连造船厂制造,1980年6月29日正式编入海军北海舰队服役,参加南太平洋运载火箭飞行试验。1996年8月,随112哈尔滨号导弹驱逐舰组成编队,出访朝鲜。2009年,参加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成立60周年海上阅兵式。2013年9月25日退役。


515厦门号导弹护卫舰1975年10月27日下水,同年12月31日服役于东海舰队,加入人民海军战斗序列,多次出色完成战备训练、护渔护航、巡逻监视、演习演练等任务。


274潜艇为首批国产33型常规动力攻击型潜艇,潜艇船体呈流线型,艇内层分布为7个舱室,设计构造令人称奇。


真情在舰艇怀抱中流淌


孩子们身临其境,近距离感受舰艇的独特魅力和人民海军的日益强大,爱国情、快乐感油然而生。大家在军舰甲板拍照留念,开展“同在蓝天下 一起向未来”系列活动:志愿者和幼儿园、小学的孩子们一起亮开歌喉,唱出“童心永向党”的真情,和初中的孩子们一起朗诵诗歌、讲英模故事,进行“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宣誓。教师妈妈和结对的孩子携手相伴,“关爱留守儿童,争做教师妈妈”的亲情交流让孩子们深为感动。“五老”向孩子们赠送了112本好书,勉励孩子们志存高远,励志成才。

特别的场景,亲情的活动,孩子们深受教育。大家纷纷表示,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坚定理想信念,砥砺坚强品格,从小刻苦学习,掌握本领,力求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作者:江苏省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张振余 王友传

编辑: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