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州:灌溉补水 保障田间作物生长

来源: 编辑:王健 2022-08-16 10:20:00 查看数:0

39度、40度,高温持续。这样的气温已经超过了田间作物生长的适宜温度,尤其对于花期、穗期的作物来说,影响更大。农业专家提醒,要积极采取抗旱降温措施,消除、压降农作物丰收隐患。

上午8点,在兴化市垛田街道龙香芋种植基地,当地电力公司的工作人员正在田间地头忙着接通电力,方便农户在高温天气下给龙香芋灌溉“解渴”。


兴化垛田传统农业系统是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龙香芋是垛田街道传统的种植品种,面积约5000亩。龙香芋是喜湿怕干的作物,在田150多天,需要天天浇水。最近连续高温,芋叶生长迅速,更是早晚都得浇水。


为克服高温带来的影响,除当地农业、农技、水利、电力等部门及时伸出援手外,当地消防部门也把消防车开到田间地头,与龙香芋种殖户合力灌溉抗旱,保障龙香芋丰产丰收。


在泰兴市根思乡湖头村,农技人员检查玉米大豆套作基地时发现,玉米籽粒饱满,大豆长势良好,要求农户高温下要坚持定期引水灌溉。


今年,泰兴市旱谷作物面积13.5万亩,其中,8.8万亩花生进入荚果膨大期,高温影响相对较小;处于授粉期的玉米、开花期的大豆,受影响较大。


水稻喜水耐旱,拔节孕穗期的适宜温度一般是28度至35度。往年同期,水浆管理要求干干湿湿、保持水层,今年由于持续高温,水浆管理需要进行调整。


泰兴市农技推广中心粮作站站长周振元表示,水浆管理措施包括以水调温,通过灌相应程度的深水,加大田间水的蒸发来散热,把水稻温度降下来。第二个,采用叶面喷肥的办法,提高抗高温抗热的能力。


傍晚时分,姜堰区农技人员也深入在田头,查看秧苗长势,指导农户科学灌溉补水,降低田间小环境温度。


姜堰区农业农村局作栽站副站长赵伟介绍,通过灌深水,或者是日灌夜排,或者是灌长流水,能够降低水稻冠层温度,保障水稻孕穗期花粉的正常发育,以及抽穗扬花期花粉的正常结实受精。


编辑: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