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州:26载青春璀璨正当时

来源: 编辑:王健 2022-08-13 07:38:54 查看数:0

8月12日,一个值得所有泰州人铭记的日子。26年前的今天,地级泰州市正式成立,26年来,泰州这座青春四溢、充满活力的城市,创造了众多令人瞩目的成就和奇迹,描绘出一幅“经济强、百姓富、环境美、社会文明程度高”现代化建设的美丽画卷,演奏出气势雄浑的青春奋斗之歌。

泰州市域不大,也就5787平方公里,家里“兄弟姐妹”不多,3市3区,各有风采。自古以来,泰州就有“水陆要津,咽喉据郡”之称,被誉为“祥泰之州”。如今,当地将“健康名城、幸福泰州”新名片擦亮,成为江苏一颗闪亮的新星。


让“经济强”基础更加坚实


产业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强引擎”,经过26年的创新奋斗,泰州产业发展实现了三个全国唯一:全国唯一的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试点,全国唯一的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集聚发展试点;两个全国第一:医药产业产值高居全国地级市首位,中国医药城正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生物医药发展新高地,拥有全国最大的医药工业企业,扬子江药业集团建成全国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造船完工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占全球市场份额的1/10、全国市场份额的1/4、江苏市场份额的1/2,建成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一大批全球首制船型从这里驶向远洋大海。

“鑫福90”从泰兴扬子鑫福船厂码头离岸试航。这艘比辽宁号航空母舰还要长30米的巨轮,从长江驶向辽阔海洋。


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集群落户近20家世界500强投资企业,拥有10多个世界“单打冠军”产品;新能源产业创造多项业内第一;长城汽车投资百亿建设泰州整车项目基地,30多家核心零部件配套企业集聚泰州,千亿级汽车产业集群正在崛起。

人工智能、大数据、基因工程……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发展等工作获国务院通报表彰,医药健康产业创新中心建设被纳入国家战略规划。青春的泰州已成为企业家们的理想投资地,成为长三角城市群中最具发展活力和潜力的地区之一,交上了一幅高质量发展的靓丽答卷。


让“百姓富”蓝图化为现实


百姓富、城市足,幸福满城味无穷。简简单单又满满当当的一顿泰州早茶,带给泰州人一整个早上的小确幸,开启活力满满的一天,内容饱满的五味生活,百姓日用的品质珍馐,滋心养性润泽着“水天堂”的幸福厚度;碧水东罗、古朴唐庄、鱼韵刘泽,游客云集,幸福祁巷捧出“八大碗”,小南湖里歌声阵阵……水乡深处,当地农民把丰收的锣鼓敲起来 ;高端服务业、康养旅游地、高档写字楼、新型主题商圈,丰满百姓幸福滋味。电影院、城市书房、博物馆、学政试院……文化资源富足增进百姓福祉。

打造民生工程,锤炼祥泰根基。泰州体育公园拔地而起,为青春泰州壮筋骨强体魄,“健康惠民一号工程”全国首创,“人民满意的教育”落地生根,高品质教育为幸福人生培根铸魂。

交通四通八达,百姓出行便捷,泰州快速路网加快形成。从“火车梦”“机场梦”到动车进京达沪、北沿江高铁可研获批、盐泰锡常宜铁路进入可研批复阶段……泰州不断增益“百姓富”的成色。


让“环境美”的气韵日益可感


生态底色是青春泰州高质量发展的最好成色,“环境美”是矢志前行的核心追求。在新时代的潮声里,泰州儿女在绿色发展的理念引领下,改善长江生态环境质量,精细呵护里下河湿地,建成国家水生态文明城市。北有里下河,南临长江,中部生态走廊贯穿西东,泰州形成了“两片一带”的湿地主要分布格局,水乡风情一年四季不重样,处处可见“美丽宜居村庄”。

泰州城市的活力,也在“一轴一核三极三城”的经纬中敲响密集的鼓点。26岁的泰州又适逢江苏省第二十届省运会,办好省运会、靓丽一座城、幸福一城人,一座座体育馆拔地而起,街边游园俯拾即是,“精·彩家园”品质绿化、景观灯光璀璨夺目……

浓妆淡抹总相宜,青春的泰州展现出前所未有的“最靓颜值”。


让“社会文明程度高”成为新名片


26岁的泰州虽年轻,却有着2100多年的文明积淀和丰厚滋养。“崇文尚德、尊儒重教”,自古是泰州的良好传统和人文风尚。近年来,泰州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美德善行”“泰有礼”等品牌建设,全面推进古盐运河文化带建设,持续扩大梅兰芳、泰州学派、里下河文学、郑板桥四大特色文化品牌的影响力,让文化滋养每个市民,让文明浸润整座城市。一大批中国好人、江苏好人、泰州好人、十行百星等先进典型引领社会崇德尚善。近500万人口的泰州,注册志愿者121万多人,登记志愿服务组织6000多个,崇德向善已成为泰州这座城市的独特气质。

倡导新时代健康文明生活,泰州从未停下热爱体育、崇尚运动的步伐。江苏省第二十届运动会即将开幕,青春的和弦在泰州唱响,每一份努力都折射拼搏的底气,每一次奔跑都彰显生命的张力,每一场比赛都闪耀青春的光彩。

文明是泰州的内在气质,也是泰州的幸福底色。荣膺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的泰州,正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四连冠”,勇攀全域全国文明城市群和全国文明典范城市的新高峰。


二十六载波澜壮阔,新征程催人奋进。青春的泰州继往开来,整装再出发,下一个26年泰州会更好。


作者:阚月萍 陈欢

编辑:王健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