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州海陵:党建之“光”点亮产业发展之路

来源: 编辑:王健 2022-08-12 09:48:22 查看数:0

江苏省泰州市海陵区积极探索党建引领产业链协同发展的新路径,通过“铸心+汇力+领航”模式,带动光伏产业发展,形成资源共生、难题共解、发展共谋的新格局。


以大引领、大服务“铸心”聚链。针对链上企业不良竞争、无序发展、供需失调等问题,建架构、畅机制、优运转,促进光伏产业链健康发展。以党建为顶层架构,打通链上企业融合壁垒。成立光伏产业链综合党委,职能部门与龙头企业的相关负责人担任班子成员,通过将支部建在链上、党员聚在链上,实现链上企业目标同向、抱团成长。以党建为运转纽带,突破链上企业内卷制约。坚持链上企业组织联建共筑、人才联育共培、资源联用共享、活动联谊共办、发展联商共谋,定期开展“链上初心”主题党日、“光伏微论坛”等活动,链上光伏企业轮流组织、共同参与。以党建为服务中枢,夯实链上企业发展保障。实施以“党员讲奉献、干部讲担当、人才讲贡献、企业创一流、行业创标杆、全区创示范”为主要内容的“三讲三创”行动,把党组织、职能部门、社会资源和广大党员的服务作用调动好、发挥好,激活链上党建“一池春水”。


以大配套、大集聚“汇力”助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资源集聚优势,将优质的组织、人才和智力资源向产业链汇聚。建立“一办一组”,让专业团队对接专业需求。实体化运作产服办,同步设立产服专线,做好项目落户、产业发展“一站式”服务。成立由联企领导、党建指导员、驻企联络员、职能部门组成的“产业助企工作小组”,明确日常问题党建指导员协办、重点问题联企领导领办、专业问题职能部门承办、疑难问题联席会议合办。配齐“强链专员”,让“红色资源”释放“红色动能”。出台《“党建强链”六条》,组建党建工作专班,配齐配强78名“红海领航员”“红海联络员”和“红海链员”,实现产业链党建各项工作有人做、各个环节有人管。实施党员骨干“双培计划”,从综合经济部门、国资平台和镇街园区中选派“红海先锋”到产业链挂职锻炼,从产业链企业遴选政治素质好、专业能力强的“红色工匠”参与部门和镇街事务,在双向锻炼中提升综合素质和党建活力。做优“汇智功能”,让“最强大脑”引领“最强发展”。充分整合发改、工信、金融等政府部门力量,引入专业顾问、专家学者等智库资源,组建“红海共建”智囊团,为链上企业提供政策解读、科技支持、法律援助等服务,帮助企业选择发展“最佳路径”,实现党建与产业同频共振。


以大发展、大园区“领航”强链。坚持把组织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以自主创新为突破口,放大品牌优势,打造光伏产业三座“新城”。以光伏为圆心,打造群贤毕至的“人才城”。构建“一院一基地一中心”,通过欧美同学会和海陵区委“产业融才”政策礼包,吸引海内外人才流入。以光伏为资源,打造潜力无限的“交易城”。充分利用新能源产业园作为“国家火炬计划泰州新能源光伏及储能产业基地”“国家科技兴贸新能源创新基地”的优势,用好“跨境合作平台”载体,积极争取“碳登记江苏中心”在海陵落地,力争实现光伏产品交易一站式服务。推动港能公司与腾讯云合作,打造网上智慧能源管理平台,实现能源管理可视化。以光伏为标识,打造光芒万丈的“应用城”。启动光伏产业示范区、光伏应用示范区、光伏品质示范区“三区同建”工程,打造光伏特色小镇城市地标,筑牢支柱产业新支撑。


作者:杨光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