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州:科技赋能 助力一线电力工人迎峰度夏

来源: 编辑:王健 2022-08-09 13:38:03 查看数:0

连日来,泰州的气温一直处于“烧烤”模式,加上工业、服务业用电量稳步增长,泰州市用电负荷持续攀高。泰州供电部门通过科技创新,应用智能设备,助力一线电力工人冒着酷暑完成抢修作业,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蝉鸣阵阵,烈日当空。8月7日,在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一条主干道路边,供电工作人员仔细检查相关设备,开始升空作业。


前期,供电部门夜间巡视时发现,该路段开关刀闸超温,随时可能发生线路故障。因为这条线路为多家药企供电,需要第一时间安排抢修,更换发热刀闸。在以前,这样的操作需要两名工作人员在空中协力完成。而现在,作业采用了“机械臂+人”单人单斗作业工法,使用智能化的机械臂代替其中一名工人。


机械臂斗内工作人员常印介绍,这样他们不仅可以单兵作战,而且与带电体的操作距离提高了0.5米以上,安全系数大大增加。机械臂的投入使用,让两人一组的斗内作业实现了“一人休息一人干活,歇人不歇机”的轮番作业。

近年来,泰州供电部门大力推进“科技减人、机械代人”专项工作,通过研发使用智能化和自动化新装备、编制创新工法,精简作业人员,提高恶劣天气、高风险复杂环境、重复机械劳动场景下的施工现场工作效率和安全生产水平。


2022年迎峰度夏以来,泰州供电公司累计开展不停电消缺963次,有力保障了企业、居民可靠用电。目前,泰州供电公司在10类技术、9个领域强化科技赋能,获得28项专利,提出12项创新工作方法,推动电力一线运维、检修工作量减少30%。


作者:徐少卿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