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靖江:勇当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

来源: 编辑:王健 2022-08-05 09:57:49 查看数:0

泰州靖江是渡江战役“东线第一帆”升起的地方,拥江向海、依江而兴。党的十八大以来,靖江市紧扣“强富美高”总目标,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光荣使命,坚决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理念,致力打造智造强市、枢纽要市、滨江都市、幸福街市、美好城市,勇当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

走进靖江市新桥镇新合村江滩,江风拂面,芦苇依依,目之所及是一幅浑然天成的湿地美景。村民孙乃熙告诉记者,这片江滩十年前被用作水产养殖,部分土地上还建了码头、工厂。如今,鱼塘被中山杉、芦苇等植物覆盖,江堤文化、渔文化、红色文化相互交融,映入眼帘的是一幅水美、岸美、环境美的生态画卷。


“当时鱼塘被拆掉村民们心中都不怎么舒服,后来经过几年的建设,现在环境变好了,晚上过来跳跳广场舞,大家都很开心。”孙乃熙说。


依托长江生态修复及泰州市特色田园乡村建设,靖江市新桥镇新合村大力推进滨江景观打造、人居环境整治、乡风文明建设等工作,积极探索“生态+产业”“生态+农业”“生态+旅游”模式,实现生态效益、经济效益“双丰收”。


“现在环境变好了,创业的人也多了,在外地打工的人也都回来了,这里晚上就像一个小城镇,村民们都说自己像住在江边的江景房里。”靖江市新桥镇新合村村民徐月兰说。


渔忆长江湿地生态公园的重生,是靖江市全力守护“健康长江”的一个缩影。靖江流淌着近4000条河流,拥有52.4公里长江岸线,是江苏省拥有长江岸线最长的县级市。在推进长江大保护过程中,靖江市以“绿”为笔,着力推进沿江区域产业结构调整、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累计实施项目64个,清退违法企业12家,腾退生产岸线7.1公里,新增造林超过4000亩,绿地面积3.6万平方米,退渔还湿400亩。

“靖江始终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重点修复项目,进一步优化岸线空间布局,加快建设沿江生态廊道,积极打造靖江特色示范,全力建设长江最美岸线,为助力泰州建设更加美好的‘幸福水天堂’作出新的贡献。”靖江市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中心主任栾醒表示。


“一山灵秀、九港水美、百里岸绿”。优美的生态环境极大地促进了靖江经济高质量发展。汽车零部件制造是靖江高端装备制造业的一张名片,目前,汽配产业已形成百亿级规模。江苏恒义工业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于汽车零配件生产的企业,十年来,面对新形势、新挑战,企业积极致力转型升级,抓住新能源汽车蓬勃发展的风口期,加快“智改数转”步伐,努力跑赢新赛道。目前企业90%的产能贡献于新能源汽车领域,2021年新能源汽车零部件产值实现销售7.8亿元。


党的十八大以来,靖江市致力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链,全力推动高技术船舶、汽车配套、工程机械、电机电器这四大主导产业链以及大飞机、大健康、大型新材料基地等新兴产业链卓越提升,并前瞻布局五百亿航空制造、五百亿健康营养和千亿高端装备产业集群,持续攀登产业强市新高度。十年来,靖江地区生产总值连跨五个百亿台阶,2021年,靖江市地区生产总值超过1100亿元,人均地区生产总值、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等主要经济指标排名泰州第一,高质量考核的多项指标及满意度评价得分均居泰州第一。老百姓的幸福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在2021中国县级市基本现代化指数排名中,靖江位列全国第21、全省第8。

未来的靖江,将坚决扛起“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坚定“跻身全省高质量发展第一方阵、争当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先行市”目标,致力打造“生态美、生产绿、生活富”的幸福城市,勇当现代化建设“东线第一帆”,奋力走好具有靖江特色和内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


作者:马晓斌 范锴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