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州:“15分钟医保服务圈”跑出便民加速度

来源: 编辑:王健 2022-08-05 09:37:45 查看数:0

8月2日上午,记者来到泰州市高港区明珠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正在耐心地指导老人在手机上办理“医保电子凭证”,帮助老人查询医保参保缴费情况。


今年以来,泰州市医疗保障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全覆盖、高质量、创特色、见实效”,依托乡镇(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努力打造令群众满意的“15分钟医保服务圈”,加快推进医保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自从“15分钟医保服务圈”开展建设以来,泰州市高港区明珠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坚持开展线上线下结合服务模式。在线上向居民群众推广全国统一的“医保电子凭证”和“江苏医保云平台”等电子服务平台;在线下配备自助服务一体机,为居民群众提供快速医保参保缴费查询、凭证打印等服务,缩短了办事时间,切切实实做到医保服务“24小时不打烊”。

“我们及时办理的事项平均办理时长不超过10分钟。对咨询度较高的业务,我们主动宣传解释,切实满足群众知晓度、享受政策的需求。同时,还为群众提供门诊、住院药费零星报销帮办代办服务,每月服务约450人次。” 泰州市高港区明珠街道为民服务中心副主任韩永莉说。


在泰州市高港区许庄街道为民服务中心,除了正常开展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医保费缴纳等医保经办服务事项外,该中心还开启了为老年人等特殊群体提供帮办代办、协办联办的综合性服务模式。


“我们为民服务中心开通了‘绿色服务通道’,联合社区的便民服务中心,采取社区委托处理的方式,有紧急医保业务办理,或者行动不便的群众,可以准备好相关材料,到所在的社区进行委托,我们为民服务中心的医保窗口将优先加急处理。”泰州市高港区许庄街道为民服务中心主任王晓娟介绍。

从2022年至2024年,泰州市医保部门将进一步加快推进“15分钟医保服务圈”建设。2022年实现“15分钟医保服务圈”省市示范点覆盖全市所有乡镇(街道),2023年实现医保公共服务村(社区)100%全覆盖,2024年持续夯实基层医保公共服务网络功能建设,进一步提升基层医保公共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一体化、便利化水平。


“9月底基本完成‘15分钟医保服务圈’示范点建设,确保2022年底顺利通过省局验收,力争进入全省第一方阵。”泰州市医保中心综合科副科长俞泳表示。


作者:金小鹏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