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州:农体旅融合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来源: 编辑:王健 2022-08-03 09:39:45 查看数:0

今年以来,江苏省泰州市高港区借助省运会赛事举办东风,以融合创新为动力,将户外运动康养、乡村旅游和休闲观光农业等深度融合、逐步形成“农体旅结合、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发展格局,推动乡村休闲旅游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821日上午,在高港区刁铺街道“爱情海-欢乐田园”项目现场,记者看到,去年3月开工建设的特色田园综合体已初具规模。经过近一年试运营,园区核心游览区、玫瑰种植区、康养体验区和玫瑰加泰州市高港区工研发中心等功能定位逐步明晰。


“爱情海-欢乐田园”项目运营总监王明朗介绍,他们正在与相关科研院所对接,准备引进玫瑰新品种,设立研发基地,为后期的精品玫瑰种植、深加工打好基础。


高港区口岸街道引江社区,当地引导农户、村集体、农业企业、文旅企业及社会资本等建设乡村休闲旅游项目“相聚缘”农业休闲度假村。自今年“五一”试运营以来,节假日累计接待市民游客超过3万人次。眼下,社区正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建设,借助电商直播、数字云平台等载体,发展数字经济,拓展增收途径,提升集体经济发展水平。


“我们将积极探索数字乡村建设,持续优化提升‘休闲农业+电商’的运营水平,带动农特产品销售,打造集休闲观光、农事体验、户外拓展等为一体的乡村生态旅游田园综合体,引领集体经济跨越发展。”高港区引江社区党总支副书记栾庆兵说。

农体旅产业融合发展,为乡村带来一定人流量。如何借助产业项目优势,拓宽村民增收渠道,实现产业振兴才是核心关键。近年来,当地供销部门在拓展乡游体验攻略、农产品众筹和乡土特产联展联销等功能,持续强化自有品牌推介的同时,依托现有产业园区、空置厂房等资源,以电商平台为连接,构建电商服务站点、经营服务网点为基础的农村电子商务体系,为农体旅休闲观光项目提供线下展示和线上销售服务,打响高港农产品品牌,助农致富。今年上半年,全区利用电商平台实现休闲农业收入超过2800万元。


泰州市高港区供销合作社监事会主任梅霞说:“我们会打造一批数字供销产业标杆,依托数字技术破解传统经营方式障碍,解决全区农副产品在生产、加工、流通、销售过程中信息不对称问题,推动农业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实现产业提质增效。”

       近年来,泰州市高港区充分挖掘果蔬苗木、古村土屋、历史民俗等资源进行农家乐、度假屋、观光休闲农园、垂钓农庄、高端民宿等建设,重点打造爱情海欢乐田园、陈家村新逸夏采摘园、大马水生植物园等项目,通过典型示范带动“产业化经营+农旅”融合发展。截至目前,全区共有休闲旅游景点36个,其中规模以上经营主体11个。


“我们将继续挖掘地方特色农业资源优势,大力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农业,以农旅品牌建设为导向,以互联网+数字技术为媒介,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打造农体旅融合发展新标杆。”泰州高港区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处处长周鹏表示。


作者:沈明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