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州:新业态劳动者有哪些“急难愁盼” 工会干部跟班当学徒

来源: 编辑:王健 2022-06-19 08:26:59 查看数:0

近年来,互联网越来越发达,外卖骑手、快递小哥、网约车司机、货运驾驶员等依托互联网平台就业的群体发展迅猛。为深入了解广大新就业形态劳动者的“急难愁盼”,切实帮助他们解决实际问题,6月17日,近20名江苏泰州工会干部采取一对一师徒结对跟班形式,体验美团外卖员的一天。

当天上午10:30,临近午高峰,近20名泰州工会干部和相约的外卖员互相添加微信好友,成为师徒。泰州市总工会副主席赵国祥的师傅叫吉阳,他是美团外卖盛和花园行政中心站的白班组组长。不一会儿,师徒俩迎来今天的第一单生意。路上,吉阳告诉赵国祥,上午10:30到下午1:30是午高峰,期间,他的最高纪录是同时送12单。大约10:40,他们将客户订购的一份水果成功送到目的地。


“给顾客打电话,他说在忙,让放在外卖投放处。然后我就给他拍个照片,告诉他放在哪儿,他取的时候一眼就能看得出来。”吉阳给赵国祥传授投送技巧。

师徒俩送完一单,继续奔向下一个目的地……不畏酷暑、业务熟练、热情周到,短短几单业务下来,师傅吉阳身上体现出的良好的职业素养,就赢得了徒弟赵国祥的赞赏:“外卖员真的很辛苦,他们工作很认真,今天天气很热,但是没有因此而延时,也没有收到任何差评。”


这种师徒结对、精准了解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急难愁盼”的创新做法也赢得了吉阳的肯定:“只有他们跟着我们亲自去体验工作的过程,才能知道我们可能面临的困难。”

记者了解到,根据泰州市总工会统一部署,今年5月到12月,在全市工会系统组织开展“六个一”活动。即工会干部主动结交至少一位依托互联网平台实现就业的劳动者,重点包括网约车司机、货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电商主播等群体,陪同他们完成一次工作任务、加入一个工作群聊,满足一个小微心愿,撰写一篇调研日记,提出一批改进建议,进而保障新业态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我们总工会将把大家反映的情况进行梳理,协调其他有关部门,一起来帮助新业态劳动者这个群体解决生活工作中的后顾之忧,为他们营造更好的工作环境。”赵国祥表示。


作者:沈明杰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