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江苏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加快物联网建设 推进数字农业发展

来源: 编辑:张栖桐 2022-05-07 11:22:22 查看数:0

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聚焦设施种植、畜禽养殖等产业,深化应用物联网新一代信息技术,全面提升农业生产智能化水平,推进数字农业加快发展。

55日上午,江苏西来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费利民和技术负责人来到养殖场,察看公司新购进的通风机运行状况。这套通风系统今年2月份安装,总价值80余万元,不仅可以自动检测养殖场内的空气,还会根据羊舍里面的氨气浓度,智能通风,有效改善羊舍内部环境。

所有的设备都是全部自动控制的。费利民介绍,里面所有的数据,我们都能在手机上实时看到,这样方便我们及时了解整个羊舍的生产环境。另外,我们所有的数据会全部上传到省里的平台,每隔20分钟上传一次。

近年来,江苏西来原生态农业有限公司与江苏农贸科技技术学院合作,投资100多万元,利用物联网信息技术改造传统农业,打造圈舍环境控制系统,使得山羊病发率下降了4%-5%

不仅是助力畜禽养殖,物联网对提高种植业的效率也能发挥积极作用。江苏维清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在葡萄大棚里配套建设了喷滴灌、渠道等设施,并连接 物联网云控系统,在减少人工成本的同时,灌溉率显著提高。 

物联网技术施肥比较均匀,不像人工搞的有多有少,而且手机操作起来非常简单。江苏维清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技术人员张起武说。

江苏维清源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于202012月份开始建设功能大棚,待项目全部完成后,工作人员通过手机就能实时查看大棚温度和土壤湿度,远程控制大棚的薄膜的覆盖和设施蔬菜的滴灌,进一步提高大棚智能化水平。

近年来,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以产业数字化转型为导向,不断加快智能农业步伐。截至2021年,全区共建成9家市级物联网应用示范基地,2家市级数字农业农村基地,县域规模设施农业物联网推广应用占比达34.85%

今年我们将继续推进区级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建设,完善信息网络体系,促进实现现代信息技术与农业产业融合发展。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农业农村局乡村产业发展处处长周鹏说。

作者:刘颖 戴翡鹏

编辑:张栖桐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