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健康|腹痛便血需警惕“肠中风”

来源: 编辑:陆楚媛 2024-03-28 17:03:17 查看数:0

说起中风,多数人首先想到的是由脑溢血等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脑中风,也叫脑卒中。其实,人体每一个部位都可能发生溢血或栓塞问题,例如表现在眼睛上的是“眼中风”,表现在消化道就是“肠中风”。

今年81岁的罗奶奶最近一段时间肚皮上鼓出了一块包,并伴随着强烈的疼痛感。家人发现老人的异常后,立即带着她到医院就诊。

泰州市第四人民医院甲乳疝外科副主任医师戴炜炜表示,“肠中风”是缺血性肠病的别称,由于小肠、结肠血液供应不足,这是因为一组小肠、结肠血液供应不足,而导致肠壁局部组织坏死和一系列症状的疾病。如不及时治疗,可能导致肠管缺血性坏死甚至穿孔,严重时会危及生命。

由于治疗及时,罗奶奶最终脱离了危险。戴炜炜强调,“肠中风”在临床上并不罕见,它和“脑中风”、“眼中风”等动脉栓塞疾病一样,其防治工作也重在“早”,其好发因素主要包括冠心病、高脂血症、糖尿病和血管硬化等。因此,平时应注意控制饮食,适当锻炼,积极管理糖尿病和高脂血症等疾病,特别是有糖尿病的患者要格外警惕。


记者:姜小鹏

编辑:陆楚媛

责编:岑丹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