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教育|泰州:校园篮球先行 打通体教融合“最后一公里”

来源: 编辑:钱宇璇 2024-03-24 19:01:46 查看数:0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促进群众体育和竞技体育全面发展,加快建设体育强国。今年以来,泰州市以校园篮球为突破口,推进体教融合向纵深迈进,全面提升竞技体育综合实力。

24日上午,泰州市体教融合校园篮球促进会正式成立。这是泰州市推进体教融合,打通体育和教育“最后一公里”的又一创新举措。该促进会将通过整合体育、教育资源,全面推进校园篮球运动规范化、专业化发展,为青少年篮球爱好者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与交流机会,促进泰州篮球事业高质量发展。

泰州市体教融合校园篮球促进会会长高春根说:“体育教育的环境和氛围十分重要,专业的体育教育应当提早启动,从小让孩子接触体育,帮助和提高孩子的身体发育、协调能力和智力发育。像欧美等体育强国,他们都非常重视校园体育的发展。”

近年来,在教育体系中,体育的作用越发受到重视,包括校园里的体育课程、升学过程中的体育考试等,体育在考试中的占比也逐步提高。篮球作为一项深受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在提高学生身体素质、降低“小胖墩、小眼镜”比例、培养学生团队合作精神等方面,可以发挥重要作用。随着体教融合工作深入推进,校园篮球将成为培养学生全面发展的重要抓手。

泰州市城东中心小学篮球队总教练朱祉童说:“体教融合应该回归校园,回归孩子。体育教育的目的不只是拿金牌,更应该培养孩子的自信、阳光,让孩子们感受体育运动带来的喜悦,这些对孩子人格的塑造有着巨大的影响。”

当前,泰州市校园篮球运动存在资源分散、赛制单调、城乡脱节等问题,加上体育教学发展不平衡、不专业,体育在教育中仍处于弱势地位,这些都阻碍着体教融合往更深层次发展。破冰体教融合,需要市委市政府及市教育局、市体育局等各部门的大力支持与政策扶持,探索建立一套整合各方资源、培养输送人才的完整机制,打造优秀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团队,为泰州体育事业发展注入新动能。

海陵区教师发展中心体育研训员沈杰说:“我们将以此次校园篮球促进会成立为契机,按照国家要求,建设满足篮球教学的场地设施,依据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要求开展篮球教学,篮球特色小学、初中成立校级男、女篮球队,鼓励组建不同层面的篮球俱乐部。以篮球为突破口,在体育教师培训、特色学校评选和市级赛事组织等方面,与社会各方加大合作力度,推进体教融合向深层次迈进。”

除了队伍建设,赛事组织也是体教融合的重要一环。赛事是撬动青少年体育普及的杠杆,同时也是普通学校、竞技体育、社会俱乐部彼此交流的平台和渠道。目前,泰州市众多青少年运动俱乐部已初步组建起从6岁到14岁各年龄段的篮球梯队,校园篮球促进会的成立,可以进一步细化赛事平台搭建,通过改革创新、完善竞赛体系,让更多年轻人参与到高水平竞赛中来,把篮球运动打造成泰州的城市名片,推进篮球与经济融合发展,打造体育产业,提升泰州的城市影响力。

泰州市体育局竞技体育处处长王彤说:“教育部门有文化教学、学生管理等方面的优势,而体育部门则有体育专业和竞赛组织方面的优势,充分发挥体育和教育部门在青少年体育工作方面的优势和特长,充分调动体教两部门全方位结合的积极性,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促进体育、教育事业共同发展,推进体教融合向深层次迈进。”


记者:沈明杰 缪佳荣

编辑:钱宇璇

责编:岑丹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