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实干|三福船舶:新技术加持 甲醇双燃料船竞逐绿色航运“新赛道”

来源: 编辑:钱宇璇 2024-03-24 19:01:41 查看数:0

向海图强,舟楫为先。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紧跟时代潮流,运用新技术,试水甲醇双燃料集装箱船,打造海运支线船型,竞逐绿色航运“新赛道”。

上午,记者在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看到,船坞现场一派忙碌景象。项目技术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建的这艘船是甲醇双燃料集装箱船,相比传统船用燃料,甲醇燃烧后氮氧化物、硫化物、颗粒物、二氧化碳排放均减少80%以上,是理想的清洁能源。而且船上配置锂电池作为辅助电力系统,同时配有高压岸电系统,实现全生命周期碳中和及港口零排放。

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技术工艺部副部长、甲醇双燃料集装箱船项目技术负责人罗磊说:“我们把化学品船的建造的一些经验,移植到了我们对于甲醇储存舱的设计上面来。在项目开始之前,我们已经针对船的建造列出了13项技术攻关项目,目前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我们也在积极地申报专利,目前已经提交了大概12项专利。”

在碳达峰和碳中和大背景下,双燃料船越来越受到国际市场欢迎。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利用现有基础设施,积极开发新技术,成功研制了甲醇双燃料支线集装箱船。

罗磊说:“这个船已经进入了一个合拢阶段,目前双层底已经合拢结束了,货舱段正在陆续进行一个吊装,我们预计是5月下旬下水、9月试航,然后交付。”

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是一家民营船舶出口型企业,拳头产品万吨级多用途重吊船全球市场占有率位列第一。2023年,企业共交付多用途船和集装箱船14艘,实现销售35.8亿元。目前,企业生产计划已排至2027年上半年。

泰州三福船舶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祥说:“我们不断加大投入,产品建造工艺水平得到了质的提升,核心竞争力持续增强。我们将根据国家的战略部署,结合企业实际,通过创新研发,用新技术、新工艺发展新质生产力,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感恩奋进。”


特约记者:印杰

编辑:钱宇璇

责编:岑丹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