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慈善|守护“星星的孩子”

来源: 编辑:曹佳蓉 2024-03-23 16:05:06 查看数:0

有这样一群孩子,有视力却不愿与人对视,有语言能力却难以交流,有听力却充耳不闻……他们犹如天上的星星,在自己的世界里独自闪烁,因此被称为“星星的孩子”。这些孩子患有一种被称为自闭症的症状。

在医药高新区(高港区),也有这样一个“星星的孩子”,他名叫乐乐(化名),今年14岁,正读小学六年级。

下午三点,在泰州市大泗学校,乐乐(化名)正和同学们一起参与大课间活动。乐乐(化名)的妈妈姜月(化名)总会在不远处默默关注着他,以防他在运动中不慎伤害到其他小朋友。

姜月(化名)与丈夫育有一女一子,乐乐(化名)是老二。有儿有女的生活,曾经让姜月(化名)觉得非常幸福。然而,当乐乐(化名)到了三四岁仍不会说话,他们带着孩子前往北京儿童医院检查,诊断结果令人心碎——乐乐(化名)患有自闭症。

自此,乐乐(化名)开始了长达六年的康复训练。一个简单的系纽扣动作,他需要花费一个多月的时间,经过上千次的练习才能掌握。为了全天候陪伴乐乐(化名),姜月(化名)无法外出打工,家庭的经济重担全部压在了丈夫一人身上。

尽管面临困境,姜月(化名)依然坚持将乐乐(化名)送到当地小学就读。幸运的是,学校不仅允许她陪读,还经常鼓励乐乐(化名)参加集体活动。在学校,姜月(化名)不仅听课学习,还负责为乐乐(化名)讲解听不懂的知识。

对于这一类孩子,学校会帮助他们建档立卡,一生一档,记录下他们的特殊需求和在教育过程中需要注意的事项。此外,学校还组织各种活动,如端午节制作手工灯笼,让孩子们感受到学校大家庭的温暖,并帮助他提升生活技能。

经过多年的努力,乐乐(化名)的状态有了显著改善。他变得礼貌活泼,见到陌生人会主动打招呼问好。他也非常热爱运动,爱打篮球,喜欢玩具小汽车。整整十年,乐乐(化名)的变化不仅改变了自己,也改变了整个家庭。

姜月(化名)说:“我们会竭尽全力照顾乐乐(化名),最大的心愿就是希望孩子将来能够生活自理。”

为了帮助这位坚强的妈妈减轻压力,《小范帮你忙》栏目组送上了由泰州市慈善总会提供的3000元“泰有爱·慈善直通车”专项资金。


记者:王志娟 小范 许宏

编辑:曹佳蓉

责编:悦鸣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