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祝贺|这位靖江籍教授,当选欧洲院士!

来源: 编辑:曹佳蓉 2024-03-23 14:48:13 查看数:0

近日

欧洲科学与艺术院

向江苏大学发来贺信:

经理事会投票

江苏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赵玉涛教授

当选欧洲科学与艺术院院士

(技术与环境科学学部)

赵玉涛教授1963年出生在靖江西来镇,1982年就读于江苏工学院(现江苏大学),2001年毕业于东南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4年9月至2005年9月,他在英国帝国理工学院作为访问学者从事纳米材料研究。现任江苏省高性能铝镁合金及复合材料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江苏省铝基复合材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主任、机械工业金属基复合与功能材料重点实验室主任,兼任中国有色金属学会常务理事。

赵玉涛在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享有盛誉,他长期从事高性能金属材料、金属基复合材料和生物复合材料的研究与教学工作,在高性能原位纳米强化铝合金的体系设计、新材料研发,关键技术突破和工程应用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他注重“基础研究—新材料研发—关键技术突破—成果转化”创新链拓展和自主知识产权保护,获得了国内外同行的广泛认可,研发的新材料及其关键技术规模应用于奔驰、宝马、奥迪、特斯拉、理想等高端汽车和新能源汽车以及我国新一代高铁、先进飞机等国家重大工程中,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些年,他先后主持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科技重点、江苏省战略性新兴产业、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等项目50余项;以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中国专利优秀奖2项、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1项。他牵头主持制定国家标准2项,并已发布实施,推动原位纳米强化铝合金新材料在航空、高铁及新能源汽车上规模应用

2008年,赵玉涛入选江苏省“333工程”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2009年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2012年被评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020年当选英国皇家化学会会士,获江苏省“十大杰出专利发明人”荣誉称号。2018年10月到2023年8月,他还曾任江苏大学副校长。

了解多一些

欧洲科学与艺术院是在科学和艺术领域享有广泛声誉的国际学术组织,致力于促进各学科知名科学家、领先艺术家和理论实践者之间的跨学科合作,设有人文、医学、艺术、自然科学、社会科学、法律及经济、技术与环境科学、世界宗教7个学部。该院2000余名成员中有32名诺贝尔奖得主。


来源:靖江发布

编辑:曹佳蓉

责编:赵倩倩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