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喜报|全球首制!这个靖江人领衔!

来源: 编辑:曹佳蓉 2024-03-18 17:17:23 查看数:0

近日

一则从“光谷”传来的消息

让我国科技界大为振奋

华中科技大学张海鸥教授

成功用3D打印技术

打印出“活塞杆轮轴”

这是全球首款3D打印飞机起落架的主体部分

这项技术对传统的制造技术

实现了颠覆性突破

小编了解到

张海鸥教授祖籍是靖江

张海鸥教授是泰州靖江原团结乡人,今年68岁,是靖江籍中国工程院院士、机器人技术专家张启先的亲侄儿。他1955年出生在武汉,从小接受了良好的教育,后又两度赴日本留学。在日本留学期间,张海鸥率先开发“熔射制造表面带天然饰纹的不锈钢和超硬合金模具技术”而获东京大学工学博士学位,并作为中国学者首次获得1999年日本模具技术协会奖。后来,华中科技大学特地从东京大学引进张海鸥到机械科学与工程学院,张海鸥也因此开启了为国科研的历程。这些年,针对金属3D打印中的世界性难题,张海鸥教授带领研究团队潜心攻关,经过持续不懈的努力,发明了“智能微铸锻”等3D打印技术,并致力推进产业化,实现了首超西方的边铸边锻的颠覆性原始创新。

张海鸥教授的另一个身份是武汉天昱公司首席科学家。他醉心科研,平时不在实验室就是在企业车间,很少休息,经常和年轻人一起攻关到凌晨两三点。

近年来

3D打印技术备受国际制造业青睐

过去的金属3D打印机设备

没有锻造环节

打印出的金属零件普遍存在

易产生裂缝、变形等缺陷

导致打印出的金属零件

一直处于实验室研究状态

无法真正商用


2019年,张海鸥团队研发出世界首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铸锻铣一体化”3D打印新型工业母机,将“铸锻铣”融为一体,克服了之前常规机床生产中“锻铸分离”、3D打印中“有铸无锻”等问题,实现了对产品质量的控制。

当前,全球只有中、美、俄和欧盟能制造大型飞机起落架,张海鸥团队所在武汉天昱公司是世界首个能使用3D打印大飞机最大承力零部件的公司。据报道,3D打印飞机起落架项目从2018年开始立项,到2022年6月突破了全部关键技术,前后历时5年。飞机起落架传统的制造工艺需要先熔再铸锭,然后加热锻造,成品率不高,对材料的浪费极大。飞机起落架一般采用高强度钢制造,每吨价格近百万元,是普通钢材价格的200倍。“3D打印飞机起落架,只需用到传统制造工艺的10%的材料,不仅降低成本而且还减少污染,经检测,强度、断裂韧度超过传统工艺制造的锻件。”张海鸥介绍。

飞机起落架的打印

主要是工艺、温控和变形技术的运用

温度忽高忽低容易给打印件造成裂纹

必须确保在某一个温度下进行打印

温控越准越不易出现裂纹

张海鸥带领团队经过上千次的试验

最终成功找到合适的打印温度


在张海鸥看来

随着3D打印技术的不断成熟

涉及的领域也将不断拓宽

从航天航空到船舶制造

都将得到广泛应用

他预计

未来5年内可形成千亿级的产业规模


来源:今靖江

编辑:曹佳蓉

责编:悦鸣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