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靖江|数字赋能江河管护 无人机“上岗”巡查

来源: 编辑:赵采薇 2024-01-28 19:54:43 查看数:0

靖江市积极探索建设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为引领的水利信息化综合平台,以数字赋能江河管理和保护,全面提升江河管护水平,推动“治水”向“智水”迈进。

上午,记者在靖江市新小桥港闸站看到,水利部门工作人员正在操作无人机,对江堤进行日常巡查。相比人工巡查,无人机巡查范围广、角度多,可准确发现并及时处置问题,真正实现巡查无死角。

靖江市水利局工程管理科科员周宇翔介绍:“像一些比较难以进入的地方,用无人机就比较方便,我们可以直接到一些没有道路或者一些死角,直接用无人机进行视察。”

近年来,靖江市水利局通过实施基础数据数字化,实现对水库、水闸、堤防、防汛、采砂等全方位动态监测和信息集成,初步建成了“可观、可感、可控、可知”的“智慧水利”信息平台,并成立无人机中队,执行水利飞行任务100多次。

靖江市水利局无人机中队队长丁卫球说:“我们开展马洲岛堤岸、张靖皋通道、西界河江堤等水利工程隐患段常规化的影像采集与建模,也在探索分享国家气象信息中心的卫星数据人工智能短临预报成果,积极运用北斗三代高精度定位技术,进行水利工程建筑物地表位移监测,高效对接省厅下达的基于图像识别的堤坝夜间检测平台关键技术研究任务。”

今后,靖江市水利局还将把“智慧水利创新成果深入应用到核心关键水利业务领域,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贡献水利创新力量。


记者:秦玥 张汶舟(靖江台)

编辑:赵采薇

责编:赵倩倩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