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注|央视报道泰州姜堰:“遥控”种草莓 亩产提高1000斤

来源: 编辑:钱宇璇 2023-12-26 20:58:20 查看数:0

近日

央视农业农村频道

《三农长短说》栏目

报道泰州姜堰:

“遥控”种草莓 亩产提高1000斤

详细报道如下

↓↓↓

乡村特色产业是很多村集体增收的抓手,这段时间不少地方依然收获不断。

为了满足消费者对草莓口味、大小的需求,江苏泰州的种植户们对草莓大棚进行了数字化、智能化改造,产出的草莓产量高、品质好。

江苏泰州姜堰区草莓种植户邓亚兵说:“普通的人工种植,亩产应该在3000斤左右,而我们智能化种植,每亩地要增加1000斤左右的产量。”


知道多一点

眼下,泰州各地的草莓开始陆续上市,一颗颗鲜红脆嫩、娇艳欲滴的草莓,让当地种植户甜在了心头。

姜堰区蒋垛镇的千亩草莓园内,一片繁忙的景象。采摘、分拣、包装、装车,平均每天3万多斤的草莓将从这里发往全国各地。姜堰区蒋垛镇草莓种植基地负责人肖同亮说:“我们种植了1200亩的草莓园,主要是销往全国的山姆超市和河马生鲜,从今年的12月份到明年4月份,我们预计生产销售是1.2亿元。”

靠着“高颜值”+“高品质”,当地的草莓“抢占”了国内的大型超市,小草莓成就了大产业。现如今,草莓已经成为姜堰区蒋垛镇农民增收的新途径,当地盐大、徐庄、南港三个村为主要种植基地,辐射联动周边的乡镇,带动当地村民发家致富。姜堰区蒋垛镇盐大村草莓项目负责人申余虎说:“我们盐大村引进小红叶公司来种植草莓,他来种植草莓以后,可以带动我们盐大村300多个闲置劳动力,他们每年的收入每人2万多元,而且带动了一些果农也参加到草莓种植中来,他们每人平均的年收入要超过10万元。”

同样,姜堰区梁徐街道双墩社区的草莓种植基地,新品种“白色恋人”也开始开花结果。负责人告诉记者,园内2万平方米的单体大棚通过高架无土栽培,利用数字智能化技术,及时掌控湿度、温度、光照等。基地负责人介绍,2万平方米的大棚只需要一个人就能管理,通过手机或者电脑可以在线24小时进行监测,在家或者在办公室就能在线操作。

邓亚兵说,寒潮来袭时,他们有了这个智能化的大棚就可以“高枕无忧”,当棚内温度低于-2℃的时候,供暖系统就可以打开:“我头顶上吊的这个管道,就是蒸汽管道,从外面输送暖气进来,然后我们管道上面开了一排小孔,这个小孔就是往外散发热气,通过这个暖气输送进来,把棚里的空气加温,加到一定温度的时候,就自动关闭了。”

给草莓大棚“插上了”智能的翅膀,草莓种植变得简单化、节约化、安全化。近年来,随着科技的飞速发展,当地农业也正在经历着巨大变革,农业智能化也逐渐成为农业生产的新潮流,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注入了新动力。


记者:陈小康 聂庆桢

编辑:钱宇璇

责编:悦鸣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