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兴化|数智赋能 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来源: 编辑:钱宇璇 2023-11-05 19:25:13 查看数:0

眼下,5G、大数据、云计算等数字技术正在广泛运用于农业生产、精深加工、市场培育等领域。兴化市利用这些技术打造的无人农场、智慧渔场,悄然改变着传统种养模式,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在兴化市现代农业产业园,一台无人驾驶的收割机正在沿着预设线路收获水稻。谷仓满了,无人收割机会自动驶向卸粮农机进行卸粮。

无人农机收割的这片农田,核心面积5000亩。去年,兴化市围绕农田信息全覆盖获取、农田管理智能化作业、智慧农场大数据平台等建设5G智慧农场,促进稻麦生产领域技术创新,提升数字农作技术应用水平。通过项目实施,核心区内每亩稻田可节本增效120元以上,稻米产量可增加5%到10%。

中国电信兴化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季峰说:“我们继续坚持‘数字兴农 数智惠农’,立足于兴化地区的产业特色,探索用5G、物联网、AI、云和大数据等技术,赋能农业产业转型升级。”

兴化是全国重要的商品粮生产基地,是全省河蟹、青虾、小龙虾、银鲫主产区之一。除粮食种植、大棚生产,当地还运用5G赋能渔业养殖,把先进的智慧渔业系统与物联网水下传感器和控制器带进河塘,24小时实时监测溶氧和水温,让鱼虾蟹的水下生活,从“黑箱操作”变为“全程可控”。

绿色健康食品是兴化的主导产业。当地通过对食品企业生产加工和仓储物流等区域进行智能化改造,建设5G+数据采集、5G+智能仓储、5G+工控安全网等智能化应用场景,实现了“原料—生产—仓储—物流”全流程数字化。目前,兴化市已有两家农产品加工企业打造了“5G+智能工厂”,生产、仓储、物流数据可靠性达到99.99%。

兴化市副市长王晓秋介绍,要充分发挥全国农业科技现代化先行县优势,组织实施100多个部省级农业科技及服务体系、标准化项目,推进优质粮油、特色水产、健康食品、休闲农业及预制菜等农业产业转型升级,助力农业提质增效。


记者:沈明杰 缪佳荣

编辑:钱宇璇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