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靖江|路衍经济服务经济提升集体经济硬实力

来源: 编辑:钱宇璇 2023-11-05 19:24:46 查看数:0

新联村地处靖江市孤山镇中北部,水陆交通便利。近年来,该村坚持走实体强村之路,大力发展路衍经济和服务经济,努力开辟集体经济发展新路径。

一大早,村民严满郎来到新336省道新联村段,给绿化带除草。严满郎今年74岁,是村里劳务公司的一名工人。

严满郎说:“现在都用机器割草,大小型机器都有,活不算重,我们一天可以收入100多块,一年总共收入两三万块。”

像严满郎这样的村民,劳务公司有30多人。新联村85%的土地为基本农田,村域内路网、水网完善,管护投入大,成本高。2019年,村里决定成立劳务公司,围绕公路、水网、智慧生态园拓展配套服务,做好衍生经济文章,增加集体和村民收入。

靖江市孤山镇新联村村委会工作人员刘济舟说:“我们公司目前承接了叶王公路绿化的维护,还有大港路和友谊路的绿化,江平路假山和草坪的绿化维护。新联村一共有31条河道,河道的长期管护也是由我们山联劳务公司进行管护。”

劳务公司还聘请了2名绿化技术人员,不仅直接承接业务,而且与其他劳务服务队合作,共同承接专业化服务项目。自成立以来,劳务公司已累计上缴村集体利润26万元。

随着靖江市智慧生态农业示范园、东方希望生猪循环产业等农业重大项目入驻,新联村还与东方希望生猪养殖有限公司联建,打造年出栏12万头的生猪养殖基地,同时成立靖江市智联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为各类农业经营主体提供耕种防收、农资供应等单程或全程生产托管服务,解决“谁来种地、怎么种地”难题。

此外,智联农业发展公司还流转425亩土地,直接经营农业项目,既能带动产业发展,又能带动村民务工就业,还能增加集体收入,促进了村兴民富。2022年,新联村集体总收入达213万元,其中一半多是经营性收入。

靖江市孤山镇新联村党支部书记刘万里介绍,未来将围绕科技赋能乡村振兴,与科研机构合作,进一步促进两个公司的生产服务能力,为村集体经济提质增效、持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记者:肖婧 陆林(靖江台)

编辑:钱宇璇

责编:宋涔玮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