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聚焦|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中国少年先锋号”永远飞翔!

来源: 编辑:徐群薪 2023-07-24 20:59:52 查看数:0

纪念抗美援朝战争胜利70周年

刚刚

央视七套《军事报道》栏目

聚焦《泰州姜堰:“中国少年先锋号”永远飞翔!》

↓↓↓

今年7月,在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的校园里,一架1:1的战斗机模型“中国少年先锋号”正式落户,它之前还有一个名字“中国儿童号”。72年来,这架十分特殊的战斗机承载着全国少年儿童爱国奉献、团结抗敌的可贵精神。

1951年4月11日,《人民日报》刊登了军旅作家魏巍的报告文学《谁是最可爱的人》,文章在江苏省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的前身——苏北泰县姜堰小学的师生中激起了强烈的反响,大家对志愿军战士产生了万分的崇敬之情。4月13日,泰县人民去火车站欢迎志愿军归国代表,场面空前热烈。欢迎的人群中便有很多心情激动的姜堰小学的师生们。

今年98岁、时任苏北泰县姜堰小学校长周立人对这段记忆至今仍印象深刻。当时向大家报告的是志愿军归国代表窦少毅,他说现在前方最缺乏的就是飞机,有飞机就能更好地打击美帝国主义!这段讲话对泰县姜堰小学的影响很大。1951年6月1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向全国发出“修订爱国公约、捐献飞机大炮、开展优属工作”的三大号召。姜堰小学迅速响应,时任校长周立人、副校长李平子组织全校师生开展学习讨论,决定以实际行动支援前线,向全国小朋友发起捐献“中国儿童号”飞机的倡议。

1951年6月4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全文转播了这份倡议书,6月9日,《人民日报》头版全文刊登了这份倡议书。“糖果换飞机” 的声势很快在各地儿童中扩大,第二天,姜堰小学就收到了121封来信,孩子们纷纷表示要为捐献“中国儿童号”、支持志愿军叔叔打败美国侵略者而共同努力。不到一周时间,姜堰小学就完成捐款任务10万元(旧币)。当年7月底,捐献已达到了100万元(旧币)。这些钱当即送交县里的抗美援朝分会,作为购买“中国儿童号”飞机的专款。

在战斗机交付时,“中国少年儿童队”已改名为“中国少年先锋队”,这架飞机的名字也从“中国儿童号”改为“少年先锋队号”。1951年7月20日,中国人民抗美援朝总会来信,称姜堰小学少年儿童的捐献活动为爱国主义和国际主义的盛举。如今,这架全国少年儿童捐献的飞机仍陈列在中国航空博物馆,它所承载的爱国情怀感染了一代又一代人。

铭记历史,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要代代相传。2018年9月30日,退役军人黄志峰首次向“中国儿童号”的萌发地姜堰区实验小学捐赠了一架1:1“儿童号”飞机模型,学校围绕飞机建成一个“飞机园”,每年有很多爱国主义教育活动都在这里举行。

2023年7月,退役军人黄志峰又捐赠了一架“中国少年先锋号”的1:1飞机模型,姜堰区实验小学对飞机安放的地点进行了微改造,建成新的“飞机园”,在入学仪式、成长仪式、六一、七一、国庆等重要时间点,组织师生们在这里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回忆“中国少年先锋号”的光荣历史,让它承载的伟大精神根植在每一个孩子的心田里。

捐机人黄志峰说,作为一名退役军人,希望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让“爱国、奉献、担当、争先”的“中国儿童号”精神被铭记,被一代代学生传承下去!泰州市姜堰区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校长高金凤介绍,学校的少先队员代表再一次向全国少年发出了倡议: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继承和发扬抗美援朝精神,听党话、跟党走,扎根人民,奉献国家!

来源:央视新闻

编辑:徐群薪

责编:岑丹

审核:戚翔 闻栋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