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人文丨上海交大这部以泰州籍院士为原型话剧创演十周年

来源: 编辑:李子韵 2022-09-19 19:32:45 查看数:0

人物简介:

王振义(1924.11.30-),江苏省兴化人,内科血液学专家,中国血栓与止血专业的开创者之一,被誉为“癌症诱导分化之父”和有可能获得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的大陆学者之一。


舞台上,一位长者刚劲有力地说道:“牡丹出身富贵,可以大红大紫,享受荣华;而我们的牡丹恬淡清雅,清贫是自愿选择的,只有自愿选择甘于清贫,才是真正的志向。”银幕背景上,一朵色彩淡雅的牡丹正傲然绽放,而场下掌声如雷。

这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舞台上的思政课——原创话剧《清贫的牡丹》演出现场,也是这部大师剧创演十年的特别舞台。人物原型、2010年度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98岁的老校长王振义教授也亲临现场,他回顾了自己为人为医的故事,以及他眼中素淡清雅的牡丹背后所蕴含的深刻含义。

“你们要忘记王振义这个人。”

他希望同学们在做学问方面要忍耐寂寞、大胆创新,做一个有水平的医生,勇担健康使命,更重要的是,要学会做人的道理,不忘初心,医德为首,淡泊名利,做一个有良心的人。

“追求卓越,虚怀若谷,勤奋学习,为了病人。”

这就是“清贫的牡丹”想要传递给大家的精神,也是王院士对医学新青年的谆谆嘱托。

今年恰逢医学院70周年校庆,也是原创大师剧《清贫的牡丹》创演的第十年。十年磨一剑,作为舞台上的思政课,《清贫的牡丹》已经成为交医特色文化品牌,是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环、思政教育的生动一课,已成为传承新时代交大医学院精神品格的重要表现形式。除了2022级新生,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中学、上海交通大学附属黄浦实验小学的学生代表也观摩了演出,舞台上的思政课也为交医附属中小学生们打开一扇了解医学、崇尚医学的窗口。

背后的故事

2012年,上海交大医学院成立60周年华诞之际,原创话剧《清贫的牡丹》首次登上舞台,震撼了师生校友。2014年11月18日,作为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支持的上海首场校园原创“大师剧”,《清贫的牡丹》受到上海各高校千余名师生的好评如潮。此后,这部话剧都作为保留舞台剧,成为每年新生入学教育的重要一环、思政教育的生动一课,也指引着广大学生传承“博极医源,精勤不倦”医学院院训,刻苦学习,勤奋工作。

为进一步凸显典型人物的引导作用,进一步弘扬师德师风的正能量,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党委宣传部对《清贫的牡丹》进行了新一轮打造和排演。2017年3月“牡丹剧社”宣告成立,这是医学院成立的第一个以王振义院士主要事迹为演出内容、由师生医护员工组成的社团。剧社成员中有临床医生,有一线教师,有辅导员,也有医学生,他们的共同点就是,他们都是王振义院士的“粉丝”,也都是热爱舞台的话剧迷。大家被王振义院士的精神所感召,倾情演绎大医精诚的故事。剧社全体演职人员投入了生命的激情,挑战自我,挑战舞台。没有演出经验,他们以最质朴真实的情感来弥补,工作学习繁忙,他们克服种种困难,他们传承了牡丹精神,赋予了《清贫的牡丹》新的光彩。

创演十年回顾

2012年首演

2013年演出

2014年演出

2015年演出

2016年演出

2017年演出

2018年演出

2019年演出

2021年演出

2022年演出

来源:上海交通大学

编辑:李子韵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