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喜迎二十大|这十年,“泰”非凡!

来源: 编辑:闾巍 2022-09-16 10:03:17 查看数:0

这是一座文脉悠长的千年古城。

她南依长江,北襟淮河,东临黄海。江淮海“三水”在这里激荡交融。

进入新时代,泰州迸发出大海奔腾、大江奔流、大河奔放的豪情壮志,乘风破浪、勇立潮头,历史文脉与现代文明在这里交相辉映,古城正散发出最现代、最青春、最活力的浓郁气息。

祥泰之州,幸福之城。

党的十八大以来,泰州始终锚定产城双强,持续推进三大融合,开创了一个高质量发展“黄金期”。地区生产总值连跨四个千亿台阶,突破6000亿元,经济总量在全国城市排名上升16位;打造“崛起中部的产业增长极”,医药产业产值、造船完工量居全国地级市首位;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效百姓满意度居全省首位,蝉联“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在2021年度全省综合考核中首次进入“第一等次”,创历史最好成绩;今年上半年,泰州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3%、增速全省第2……这些沉甸甸的“成绩单”,映照出泰州在这“非凡十年”中,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综合实力不断跃升新台阶的强劲态势。

十年砥砺奋进,十年奔跑不辍。泰州市委书记朱立凡表示,立足新起点,奋进新征程,泰州这座年轻的城市“整装再出发”,锚定“强富美高”总目标,强化“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使命担当, 围绕“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做实富民、惠民、安民三篇民生文章,实施产业转型升级、城市转型提级两大行动,擦亮“健康名城、幸福泰州”城市名片,奋力走好具有泰州特色和内涵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之路,为全省“勇挑大梁”作出更大贡献,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转型升级,产业高地强势崛起

产业向来是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压舱石”“强引擎”。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泰州市委市政府把产业发展放在全球全国的大格局中来考量,深刻把握从“三比一提升”到“亩均论英雄”再到“智改数转”的产业发展内在逻辑,依托大产业、大项目、大平台、大企业,重点打造一个产业体系、四个特色产业集群,即大健康产业体系、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产业集群、汽车零部件和精密制造产业集群、化工及新材料产业集群、光伏和锂电产业集群。到“十四五”期末,大健康产业体系力争达到4000亿元规模,汽车零部件和精密制造等四个特色产业集群力争突破5000亿元。

筚路蓝缕,以启山林。经过多年艰苦卓绝的奋斗,泰州在产业发展上实现了“三个全国唯一”“两个全国第一”。“三个全国唯一”:全国唯一的长江经济带大健康产业集聚发展试点,全国唯一的国家级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试点,全国唯一的新型疫苗及特异性诊断试剂产业集聚发展试点。“两个全国第一”:医药产业产值高居全国地级市首位,中国医药城正发展成为全国乃至全球生物医药发展新高地,拥有全国最大的医药工业企业扬子江药业集团,建成全国最大的中成药生产基地;造船完工量位居全国地级市第一,占全球的1/10、全国的1/4、江苏的1/2,建成全国最大的民营造船基地,一大批全球首制船型从这里驶向远洋大海,世界造船版图上“泰州板块”也毫不逊色。此外,化工及新材料产业有10多个世界“单打冠军”产品,新能源产业创造多项业内第一,汽车及零部件产业异军突起。

转型提级,宜居新城拔地而起

产业强则城市强,城市兴则产业兴,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泰州的城市建设者们深谙此道,把筹办第二十届省运会作为城市功能和品质提升的引擎和抓手,统筹推进“办赛事”与“建城市”,推动城市气质颜值品质齐升,加速打造宜居宜业乐游秀美水城。

坚持“办好省运会、靓丽一座城、幸福一城人”,加快推进体育公园、水上运动中心建设,建成“17+1”场馆,弥补了泰州缺乏大型综合体育场馆的空白,人均体育场地面积大幅提升。

按照“透绿于街、漫绿于城、还绿于民”的思路,30家单位拆墙透绿,让原本关在墙内的风景走了出来,形成内外观照、路绿相融、街院一体的开放空间格局。实施“精•彩家园”品质绿化“158工程”,变“城市中建公园”为“公园里建城市”。开展美丽宜居城市建设试点,实施城区主次干道改造10条,创成省优秀管理城市。加快构建“一轴一核三极三城”城市框架,明晰功能定位,优化功能布局,持续增强中心城市能级。

全力构建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北沿江高铁可研获批,盐泰锡常宜铁路进入可研批复阶段,常泰铁路前期工作正式启动,动车实现“进京达沪”,常泰长江大桥、江阴靖江长江隧道、宁盐高速公路泰州段开工建设,“两纵四横”高速路网加快完善,城市快速路网初步成型。

全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在全省率先实施“健康长江泰州行动”,切实守护好“一江清水”,创成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全国水生态文明城市。积极探索“绿色低碳+综合开发”价值溢出模式,支持兴化开展生态产品价值实现的省级试点,着力打通“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双向转换通道。

致力民生,幸福之城巍然屹立

水,是上苍对泰州最宝贵的馈赠。水集七德于一身,水孕育出泰州人上善若水、爱民如子的民本思想,诞生了全国唯一以地域命名的哲学学派——泰州学派。

王艮和郑板桥堪称代表与典范。

泰州学派创始人王艮提出“百姓日用即道”,以朴素的民本思想奠定了在中国哲学史上的地位,人性的光辉至今照耀大地。郑板桥“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的诗作广为传颂。

文化从历史照进现实。近年来,泰州市委市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做好民生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不少民生工作走在全省前列。

泰州率先建立经济发展和扩大就业联动机制,城镇登记失业率持续保持全省最低水平;率先实施健康扶贫补充保险,参保受益面惠及所有建档立卡低收入人口;率先推出养老服务“三张券”(机构托养券、社区照护券、邻里互助券),形成“泰有福”养老服务品牌;率先实现优质高中全覆盖;率先推进“全市域”网格化社会治理,万人刑事案件发案率全省最低;率先构建主动发现和解决民生问题的新机制,推动民生工作做细做实做优。

泰州连续两年将新春第一会聚焦“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出台教育优先优质发展系列文件,以最好的资源、最强的改革、最大的关爱支持教育。实施一大批学校建设项目,高考成绩处于全省第一方阵,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迎来首批本科新生,泰州终于有了本一高校,人民群众对教育的满意度获得感显著提升。

泰州市第六次党代会把致力民生作为两大主题之一,做实富民、安民、惠民三篇民生文章,擦亮“健康名城、幸福泰州”城市名片,不断增进民生福祉,让人民生活更有品质、更有尊严、更加幸福。

连续两年获评“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夺得全国文明城市“三连冠”,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成效百姓满意度居全省首位……

这是人民群众对这座城市的最高奖褒!

来源:泰州市委宣传部 泰州报业传媒集团 泰州广电传媒集团

编辑:康希

责编:赵倩倩

审核: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