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银监分局上线:借记卡年费、管理费需客户主动申请取消

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16-12-07 16:51:50 查看数:0

12月7日上午,中国银监会泰州银监分局副局长刘维民、中国银监会泰州银监分局办公室副主任沈银走进12345·政风行风热线直播间,就市民关心的取消借记卡年费、管理费,借贷公司诚信度等相关热点问题进行了线上交流。


上线过程中,有市民反映,听说现在借记卡的年费和管理费都已经取消了,但是最近却发现自己的银行卡仍然被收了年费和管理费,想问问到底是怎么回事?

中国银监会泰州银监分局副局长刘维民回复:市民在政策理解上存在一些偏差,2014年银监会和发改委就服务价格发了个文件,要求银行最起码要给客户提供一个免收账户管理费和年费的账户,但是这个文件同时也规定银行在办理的过程当中,要应客户的申请。所以在实际操作过程当中,这位听众可以到银行柜面去提出你的需求填写一份申请书,那么银行就可以帮你办理免收的手续了。银行不会主动取消年费和管理费,而是需要市民先提出申请。从目前来看,这一政策细节的知晓率并不高,从而导致这一惠民政策并没有真正落到实处。我们下面可以要求银行在客户里面广泛宣传这么一项政策,再者如果更加一劳永逸,更加保护群众利益的话,我们也积极地向上反映,争取能把这个文件修改到位最好,因为毕竟银行也是在执行这个文件。

网友“小镜子”发帖询问:满大街的民间贷款是否属于你们的管辖范围。前几天泰州又有一起类似E租宝的事件,亲戚被坑了三万多。当然,亲戚贪图高收益这是不提倡的,但是像这种机构难道职能部门不应该严格监控吗?

中国银监会泰州银监分局回复:您好,近年来,各类财富管理、投资理财类公司发展迅猛,理财广告繁多,宣传手段多样,用超出正常水平的收益率吸引了不少客户。在这里要向社会公众澄清一个基本事实,这些公司均未经过中国银监会依法批准设立,未取得《金融许可证》,不得从事吸收公众存款业务。广大市民与之办理借贷、投资等业务不受《商业银行法》、《存款保险条例》等法律法规的保护。建议广大市民要提高防范意识,坚持三条投资原则。一是收益风险成正比,二是决策目的相匹配,三是违约风险不能忘。千万不能简单轻信“保本保收益”、“风险低收益高”等类似的口头承诺或者书面宣传,而忽视对违约风险的关注和防范。

网友“go”发帖询问:你们银行是否可以不要到周末节假日就休息。是否也能参考其他服务部门,节假日或者周末安排值班,不要闭门不接客啊。

中国银监会泰州银监分局回复:您好,为了保障银行柜面工作人员的合法休假权益,同时保证节假日期间的基本银行服务,市银行业协会根据《劳动法》和中国银行业协会的有关规定,制定了银行业金融机构营业网点法定节假日和公休日实行固定轮休制的公约,从2010年开始执行。根据公约,国庆、元旦、清明、五一、端午、中秋六个法定节假日,各城区银行网点休业;春节的初一至初三全市所有银行网点休业;周六、周日各银行网点实行轮休。每天有50%的营业网点固定休业,也就是让银行柜面员工每周能休息一天。为了保证公众在节假日能获得基本金融服务,公约要求银行安排轮休时考虑各地实际,尽可能采取同一地段或邻近网点轮休。市区单一网点的银行可以不安排轮休,在代发养老金的高峰期,邮储银行的各网点可根据实际情况合理安排。监管部门还要求银行保证自助银行等电子设备正常,确保节假日可以通过电子渠道办理存取款、转账等基本金融业务。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