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二十四城记”之柏林篇】他们说,这里每一小步都能读到历史

来源: 编辑:赵倩倩 2016-11-10 16:17:10 查看数:0

柏林是我旅行的第一站,看过《柏林苍穹下》的人,会觉得柏林可以如诗一般缥缈浪漫。自由的人们在这个放浪形骸的城市玩出了各种花样,可以是柏林电影节,可以是以蛋糕和电子乐为主题的「爱的大游行」,也可以是繁盛的同性恋文化,更或者是林立的夜店和脱衣舞俱乐部。是的,每个人都爱柏林,只不过我对柏林的爱是它醉生梦死的另一面——那个有着丰厚历史沉淀的城市,身在其中,你会发觉它本身就是个巨大的历史文化的博物馆。

来到柏林,需要带着小5到勃兰登堡门前拍照留念。勃兰登堡门是柏林乃至德国的标志,由普鲁士皇帝威廉二世下令建造,来庆祝在七年战争中的胜利。我经常把它给读成兰勃登门或是登勃兰堡门,这个拗口的名字来源于此门通往勃兰登堡,有意思的是当年勃兰登堡门因勃兰登堡而得名,如今勃兰登堡因勃兰登堡门而闻名。有趣的是,它与中国的天/安/门地位相仿,功能架构也雷同,最初都是护城墙的一道城门。

两年前曾经到柏林一游,所以这次并不急,晚饭过后散步到此,毕竟在柏林,条条大道通往位于市中心的勃兰登堡门。只是这次经历略有不同,不停变幻色彩、图案的彩灯将勃兰登堡门照得绚丽多姿,心想两年不见,为讨好游客玩出新花样了。其实不然,两天后几位友人来柏林说要去看灯光节,才知道这是每年定期的节日活动,这次运气好,碰上而已。每年十月份,也就是德国国庆节前后,柏林都会举行灯光节,灯光艺术家会给勃兰登堡门、柏林大教堂、柏林电视塔等70多个标志性建筑穿上一层多彩的灯光外衣。从现场观感而言,有的建筑披上灯光很漂亮,也有的未必适合,不过看客们都很嗨就行了。

对了,德国国庆节在中国国庆节后两天——10月3日,1990年这一年,民主德国与联邦德国合并,历史意义相当于中国的两岸统一。

索尼中心是柏林的三里屯,由于设计理念相当前卫,它在2000年开张之时便让世人惊叹其现代感、时尚感。索尼中心用几栋风格各异的大型玻璃建筑围成了一个小广场,再通过一个巨大的椭圆形穹顶将它们联系为一个整体,就好像一个飞碟落在在建筑上一样。

索尼中心所处的波茨坦广场是德国历史遗迹集中的地区,所以建设这样一个反叛建筑需要冒很大的舆论风险,最初这里也确实遭受了一些批评,好在跟卢浮宫前的玻璃金字塔一样,经受住了历史的考验。而它的现代感,在现代科技三年一跃进的今天,这里依然让人感觉美轮美奂。理所当然成为柏林的时尚地标,也是潮人聚集地。

可惜我是建筑狂人,而非时尚潮人,在里面逛了两圈便移步到别处,具体有什么时尚品牌或店铺还需要自己去探索。不过旁边有个乐高积木搭成的长劲鹿很是帅气,还有不少人来这里是冲着德国电影博物馆。

说到地标,顺便提提柏林电视塔,这个简陋的巨型牙签在柏林市区每个角落都能看到它,它在柏林旅游圈的意义就是到此一游、拍照一张,因为实在没有玩的意义。某种程度上,我觉得它还不如泰州电视塔耐看。无奈城市影响力不足,如果将泰州电视塔移到柏林,定会红遍欧洲。

相比而言,同样简陋的柏林墙。这座墙在1961年建立时打出的口号是阻止民主德国与联邦德国人民的自由往来,说到底就是防止东德人民往西德跑。这堵墙在两德合并时被推倒,为了纪念这段历史,德国政府留下一小段进行艺术创作。这其中,最著名的一幅是由迪米特里·弗鲁贝尔创作的涂鸦,描绘苏联领导人勃列日涅夫亲吻民主德国领导人昂耐克的情景。理论上来说,这样的题材不红也难,所以大家伙都爱在这幅涂鸦前拍照,可是……是的,接下来我要黑部分中国游客,因为我看到两位中国大妈从涂鸦的创作思想、艺术价值探讨到深层次精神所在,说得振振有词、头头是道之时,我发现她们谈的画作标题其实是旁边那副的时候,文不对题依然说出中心思想,我的尴尬病犯了,最终我还是决定不提醒她们这个小小的错误。艺术评价可以包容这小小的错误。

柏林是欧洲排在前列的文化之都,博物馆的数量和质量皆可以与伦敦、巴黎相媲美,这其中,博物馆岛是之精髓。博物馆岛的名字与本质是完美结合的,首先,它是座岛;其次,岛上都是博物馆。这一切源于19世纪初,普鲁士国王腓特烈·威廉三世决定举办向公众开放的艺术展览,随后在这里兴建了老博物馆、新博物馆、老国家艺术画廊、博德博物馆和佩加蒙博物馆等五座世界级,里面的藏品也是由王室的收藏演变而来,俨然一副“博物馆界第一天团”的架势。如果说大英博物馆是博物馆界的猫王,卢浮宫是博物馆界的迈克尔杰克逊,那么博物馆岛就是博物馆界的披头士。

这其中最著名的要数佩加蒙博物馆,这里面藏的都是逆天神作,比如土耳其佩加蒙祭坛、古巴比伦伊什塔尔门以及罗马城邦米勒特集市大门。所谓“神作”,是因为其本身的艺术价值和历史意义;而所谓“逆天”,夸奖的是德国人,这些家伙将三四千年前的古城碎片挖出来,再运到德国,将它们拼起来,然后将古城恢复在博物馆之中。可能他们觉得还不爽,最后还将古城中的马路也恢复了一遍。所以来到柏林的游客不惜排着长队也要看看这样的考古奇迹。

理论上来说,从这里面就可以选出博物馆岛的镇馆之宝了,可是新博物馆里有个奈费尔提蒂半身像不答应,这个号称世界上最美的女人的雕塑在大约3400年前诞生,百年之前出土时还保存很好。实话实说,看了塑像觉得很标致,而西方人也是一致认为奈费尔提蒂美到不行,难得有个兼具东西方审美的人物出现,自然是了不得。她的独特地位从它是博物馆岛唯一不允许拍照的藏品就能看出,所以这篇游记没有它的照片,还烦请你如果感兴趣自行百度。话说希腊人用各种办法想要讨回这座雕像,德国人软硬都不吃,没办法,现代社会,实力才是硬道理。

老国家艺术画廊收藏的画作以德国画家的作品为主,无奈德国人将艺术天赋都用在了音乐上,妇孺皆知的画家几乎没有,所以二楼最重要展厅里都是十九世纪法国浪漫主义画家的作品,在临近展厅一个不起眼的角落居然看到一幅梵高的作品,只是不够出彩,否则定然是镇馆之作的候选。

不过千万不要以为博物馆里保存的都是正统的传世珍品,在老博物馆里有个较为私密的展厅里,都是些题材毁三观的文物,有抠脚丫的雕像、双性人的木器、表现大小便的漆盘。看来艺术源于生活,生活的各个方面。

除了博物馆岛,还有很多值得一去的博物馆,比如柏林自然博物馆,它是柏林洪堡大学的一部分(附近还有个解剖学博物馆,也是某大学下设,个人觉得这样的设置很好,专业人做专业事,科学研究与科普展览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据说这里的藏品有三千万件,当然你没法全部看完,也或者你看到第三千件时就已经审美疲劳。

以我俗人眼光来说,有那么几件的伟大是一目了然的:始祖鸟的化石,这是地理课本里所学到的;远古时期蜻蜓化石,能看出那时蜻蜓的个头是现在的上百倍,不得不感叹进化的奇妙;而在中央大厅,陈列着世界最高的腕龙骨骼化石标本,它的脖子甚至够到博物馆的顶部。不知道从何时起,恐龙化石标本已经成为自然科学博物馆的标配,伦敦自然历史博物馆、纽约自然历史博物馆都是将一具高大的恐龙标本置于中庭,营造出强大的气势。去年新开馆的上海自然博物馆也将合川马门溪龙的化石模型作为镇馆,虽然只是翻模。

在关于“宇宙和太阳系”的常设展区里,有个观看影片的过程很有趣,观者需要仰卧在一个圆形沙发上观看,上面悬挂着一块朝下的圆形幕布,放映关于宇宙起源的短电影,随着幕布不停向下移动,观者会感觉到宇宙在大爆炸之后不断膨胀、发展的状态。在博物馆”地球系统”展区里有面照片墙,上面是为之作出贡献科学家的照片,看到一个年轻华人模样,叫作赖岚林(音译),有骄傲也有遗憾。

在柏林火车站旁边有个汉堡火车站,因为太小,没用几天发现不实用于是改造成为艺术博物馆馆。因为买了柏林博物馆通票,所以经过便进去看了。至于艺术,就像一块口香糖,怎么嚼都行,可我的口味还是偏向于饼干这种干脆型的,所以看看也罢,但说不出个所以然。

柏林是德国城市中的异类,它的身体烙印着普鲁士、纳粹、东德三段历史的痕迹,加上新世纪的现在。这四个部分厚重又浓烈,冲突又交织,使得柏林虽然不像其他德国城市那样标致规整,但也让其成为独一无二的历史见证者。


相关阅读:

【“二十四城记”之作者篇】孟波:一个人行走的范围,就是他的世界!

【“二十四城记”之择城篇】奇怪,孟波的环球旅行竟然选择了这些城市!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