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关于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防范金融风险的解读

来源:泰州金改 编辑:高雅 2018-03-11 17:43:00 查看数:0

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中,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是首要任务,其中,金融风险又是重中之重。

“当前我国经济金融风险总体可控,要标本兼治,有效消除风险隐患。”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对2018年政府工作建议中指出。

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指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和企业兼并重组。加强金融机构风险内控。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健全对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进一步完善金融监管。防范化解地方政府债务风险。严禁各类违法违规举债、担保等行为。省级政府对本辖区债务负总责,省级以下地方政府各负其责,积极稳妥处置存量债务。健全规范的地方政府举债融资机制。而在2017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对不良资产、债券违约、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累积风险要高度警惕。

“风险点没有变化,但是风险防控工作的重点发生了变化。”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曾刚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金融风险重点要防范影子银行、房地产泡沫、国有企业高杠杆、地方债务、违法违规集资等“灰犀牛”风险隐患,按轻重缓急妥善解决。

影子银行继续高压

曾刚表示,前述五个方面的风险点进展不同,按照轻重缓急的程度来讲,影子银行的影响最大,其他几大领域的风险还需要长效制度进行完善。

曾刚指出,同业等影子银行乱象规模大,风险隐蔽,是处置风险点中的牛鼻子。

2017年,银监会开展“三三四十”系列专项整治工作,主要剑指同业、理财、表外等乱象。银监会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月份特定目的载体投资增速在去年大幅下降的基础上,首次出现负增长。理财增速回落至1%,比去年同期下降26.6个百分点,同业理财继续收缩,余额较去年同期净减少3.6万亿元。

“银行业的业务结构已经发生变化,影子银行快速增长的势头得到遏制,部分典型业务已经出现缩表迹象。不过风险并未完全出清,只是工作重点有所差异。”曾刚表示,在2017年控制影子银行规模和增速的基础上,2018年将继续整治同业乱象和建立资管新规,通过新的规制引导同业和资管业务进入持续发展轨道。

3月2日,银监会在京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相关工作情况,银监会创新部主任李文红表示,统一资管产品标准规制工作正在推进。资管新规旨在统一同类资管产品监管标准,推动资管业务健康发展,有效防控金融风险,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

严厉打击非法集资

与2017年提法相比,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严厉打击非法集资和金融诈骗等违法活动。此前,相关内容更多隐含在互联网金融风险中。

2月24日召开的处置非法集资部际联席会议指出,当前非法集资高发蔓延势头有所遏制,但案件总量仍居高位,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人口大省等地区案件集中,类金融和互联网金融、批发零售、房地产、涉农合作组织等重点领域风险突出,非法集资方式、手段不断翻新,形势依然严峻。

北京网络法学研究会副秘书长赵鹞也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非法集资与技术结合,使得其危害更广、传播更快,受害者也不再局限于原来的人际关系网络。对非法集资、金融诈骗必须采取强力措施,而且这不能仅靠金融监管部门的参与,还需要网络管理、公安部门等共同加入,尤其要强抓法律执行。

尤其在近期,已经被央行等九部委定性为“涉嫌非法发售代币票券、非法发行证券以及非法集资、金融诈骗、传销等违法犯罪活动”的ICO(代币发行)裹挟着区块链概念死灰复燃。“对于资金交易之前的诈骗造势行为,也应该进行适度的干预,类似的教训太多了。”曾刚指出。

对于互联网金融的监管也需要统筹协调。北京大成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肖飒表示,由于目前分业监管现状与市场的混业状态有较大差异,导致一些所谓的“异化金融创新”并没有在一开始就被遏制,而是已经出现消极后果后才进行规制。通过强调统筹协调,未来金融监管将减少空白地带。

首提金融控股公司监管

强化金融监管统筹协调,政府工作报告中还首次提出,健全对金融控股公司等监管。

曾刚指出,以前中国仅有光大集团、中信集团等极少数国家批准的金控集团。金融控股公司能很好实现范围经济、一站式满足客户需求,但其存在三大风险点:一是风险在不同机构间的传递,加大机构的系统性风险;二是监管套利的可能性加大,金控公司根据监管标准的不同在不同机构之间实现资产配置,导致实际风险被低估,无论宏观审慎监管还是微观审慎监管都会降低效率;三是一些产业股东过度利用其在银行等金融机构的控制,腾挪金融机构资金为其资本扩张服务,加上产业主体未受到金融监管制约,更容易出现风险。金控公司出现问题的复杂性和影响程度比一般机构更大,从这一角度来讲,出台金控公司的管理办法时机已经成熟。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光大集团董事长李晓鹏在两会期间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金控集团提供多牌照的金融服务,在管理上特别是在风险管理上难度比单一金融牌照机构更有挑战性,因此要加强金融控股公司股东的审查,要坚持不同牌照在营运上的风险隔离,要坚持金融控股公司为实体经济发展的根本服务宗旨等。他还透露,央行方面正在起草对于金控公司的规范管理意见。

编辑:高雅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