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减员、撤ATM机、关了300多个网点...银行的未来在哪?

来源:泰州金改 编辑:麻花妹妹 2018-02-02 17:22:00 查看数:0

近日,关于银行业日子不好过的消息不绝于耳。

接连接到银监会开的亿级罚单,最近4个月关停营业网点300多个,全国范围内在撤ATM机……

这样的状况让人不免思考,是监管力度加强挤出银行业的水分?还是无现金、电子化推进银行们开始升级?

关支行、减员、撤ATM机,银行这是怎么了?

连日来,多家银行分支机构网点关停公告出现在各地银监局官网上。按照银监局官网的数据统计,最近4个月,五大行、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含农合社)、外资行的营业网点关停数已达326个。截至1月26日,2018年1月份以来关停数量已有22个。

据证券时报消息,从被关停的网点类别看,仅银行社区支行和小微支行就有137家;农商行的分理处也达到了62家。两者合计199家,占关停网点数量过半。

从关停网点的地域分布和所属银行分布来看,29个省(含直辖市)的银行机构公告了网点关停,14个省份或直辖市过去4个月网点关停数超过10家;浙江、云南、北京、天津、四川、上海的关停网点数分别是42家、27家、27家、26家、22家、21家,位居前列。其中,浙江、北京、天津均因农商行关停网点太多,“拉高”了基数。

从停业网点分布的银行来看,除了各类农商行,数量最多的就数民生银行、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过去4个月来分别关停了49家、31家、26家、22家网点。但统计这四家银行的员工人数变化就会发现,它们的用工需求增速在放缓,但总人数变化相对稳定,业务稳步发展。

据券商中国消息,员工人数变化最明显的是平安银行,2011年、2012年银行业资产大扩张时期,平安银行当年员工总数大增76.01%,2013年同比增16.98%,随后三年增速放缓,分别是5.26%、8.17%和14.20%,到了2017年,同比人数大裁减少近6600人,同比减少17.87%。而在过去三年,也是平安银行零售银行业务发展最快的阶段。营业网点和实体柜台减员提效,不少传统人员流向互联网金融业务,或者转向了证券、租赁、信托等新兴业务和非银机构。

除此之外,随着支付宝、微信支付等第三方支付逐渐攻城落地,“出门只带手机”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选择,曾经因为便捷、可以24小时服务等特点,被用户接纳的ATM机也正在面临尴尬的撤离潮。

统计数据显示,中国ATM市场已经进入了平缓期,央行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ATM机部署总量为92.42万台,较上年增加5.75万台,增长率为6.63%,虽然继续保持增长,但是已远不及2012年、2013年每年约25%的增长率。

1月29日,据经济观察报消息,曾矗立在北京西单购物中心一楼东北角的一台光大银行ATM机,不知道什么时候被悄无声息的搬走了。

“租金太贵了!像在西单这样的热门地段,商场一年场地租金要一万多,以前有交易量、有手续费等收入,现在机器流水达不到,最后行里决定撤了。”某接近光大银行人士对记者透露撤走机器的原因。

像光大银行ATM机被撤走的例子,并不少见。某大型商业银行员工也对记者承认,其所在银行短短一年内撤走了在很多地方布设的ATM机。

一位银行ATM机业务员告诉记者,现在对新商场装机没有太大的兴趣:

从2017年开始,所有的银行都在撤,因为现在现金的交易量完全不如以前了,而且现在现金交易被电子支付限制,所以成本过高,领导决定,能压缩就压缩。

据券商中国消息,随着自助银行、网上银行、电话银行、手机银行的发展,2016年银行业金融机构离柜交易达1777.14亿笔,同比增长63.68%;目前,银行业离柜业务率为84.31%,同比提高6.55%。与此同时,网上银行交易849.92亿笔,同比增长98.06%;手机银行交易金额140.57万亿元,同比增长98.82%;电商平台交易笔数总计3.28亿笔,交易额1.98万亿元;微信银行交易笔数2.18亿笔,交易金额为9.97万亿元,是去年的30多倍。

货币无现金化、数字化已不可逆转

ATM业务骤降,背后是非现金业务的猛增,据中国支付清算协会发布的《中国支付清算行业运行报告(2017)》显示:

2016年全国共办理非现金支付业务1251.11亿笔,金额3687.24万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2.64%和6.91%。从全球可比口径看,2015年我国非现金支付笔数占全球非现金支付笔数的22.12%,增速是全球平均速度的4倍以上。

而某股份制银行行长告诉经济观察报,现金使用肯定会越来越少。据其分析,十年内现金不可能完全去掉。毕竟,“除了年龄问题,人们还是需要在一些支付收入领域不留下痕迹。ATM机的使用会减少。或许会出现一个专门提供自动存取款服务的行业。”

“货币去现金化或数字化已成为不可逆转的大趋势!”中国银行前副行长、中国人民大学国际货币研究所学术委员王永利称。

据经济观察报消息,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解释,ATM的变动并不是孤立的,因为现金使用量下降,银行的物理网点同样也面临瘦身的问题,甚至印钞公司可能业务也有下降。这个问题需要放到客户支付习惯变化引起的金融服务变化的角度去看。

沈亮称,银行这几年也在不停的变化设备的种类。通过对业务的分流和整合,把简单的业务在设备上做完,需要到柜台办理业务的都是比较耗时或者必须人与人面对的业务。

“一方面是和银行经营状况影响业务线相关;另一方面,金融科技冲击下,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建设银行都在转型,去柜台化、轻资产化。”一位股份行内部人士告诉券商中国记者。

编辑:麻花妹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