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最高法院在市产融综合服务中心召开网络借贷司法应对调研座谈会

来源: 编辑:莫若亚 2018-09-30 15:09:11 查看数:0

目前预防和化解金融风险是法院工作的攻坚任务。网络借贷运行有其合理性,但由于准入门槛低、监管不到位等原因,容易导致系统性风险。最高院这次在泰州召开涉网络借贷司法应对调研座谈会,探讨法律适用难点,探索防范化解路径,就是要守住底线,保障金融安全。

9月27日,网络借贷司法应对调研座谈会在泰州市产融综合服务中心535会议厅召开。最高法院审判委员会委员、研究室主任姜启波主持座谈会,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李玉生,泰州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孔德平出席并致辞。

李玉生指出,目前预防和化解金融风险是法院工作的攻坚任务,这次座谈会为全省法院提供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机会,一方面各兄弟法院之间可以互相学习,另一方面能够把学习的成果运用到日常的工作当中去。

孔德平在致辞中表示,当前泰州正处于高质量发展、跨越式发展的关键时期,面对全省唯一的国家级金改试点等重大机遇,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安全稳定的发展环境。近年来,泰州先后出台了《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 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为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十八条意见》,持续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治理,建立风险防范预警平台,实时监测,取得了初步成效,守住了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座谈会上,最高法院研究室民事处副处长陈龙业就网络借贷运行特点、影响、问题发生的原因及对策谈了自己的看法。泰州中院徐军认为,网络借贷运行有其合理性,但是也存在准入门槛低、监管不到位、涉及面广及从业者素质参差不齐等问题,容易导致系统性风险,需要加强监管,规范其依法运行,发挥多元化纠纷解决路径协作优势,统一协调、统一防控、统一处置。

会上,江苏金融监管系统代表以及上海、浙江、广东和江苏法院系统与会代表围绕各地区网络借贷运行情况、特点及存在的问题深入交流,并结合辖区有关司法应对工作经验做法,探讨了当前应对网络借贷案件的法律适用难点以及如何有效防范化解纠纷等热点问题。座谈会上,与会代表还就如何发挥司法职能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的有关司法文件草案进行了讨论。

新闻链接
什么是“P2P爆雷”?

P2P是英文person-to-person(或peer-to-peer)的缩写,即个人对个人(伙伴对伙伴)。P2P网贷,又称点对点网络借款,是一种将小额资金聚集起来借贷给有资金需求人群的一种民间小额借贷模式。2012-2013年,P2P行业迎来井喷期,竞争也变得日益激烈,没有抵押,信息造假层出不穷,到期拒绝还款的“老赖”越来越多。不少P2P机构将新用户的投资用于偿还老用户本息,进入恶性循环模式。不久前,一些P2P企业走向破产令用户产生恐慌心理,出现大量提现申请,波及整个行业,致使P2P机构在短时间内集中大量“爆雷”。

为何把泰州作为调研目的地?

泰州是全国首个以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为创新内容的地区,也是省内唯一的国家级金融改革试验区。尽管全国已有20多个城市拿到了金改“牌子”,但大多是单一领域的专项改革,相比之下泰州金改是宽领域“集成版”,综合性很强。

此外,在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上,泰州持续开展金融风险专项治理,先后出台——

《充分发挥政法机关职能作用 服务和保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

《创新社会治理机制3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

《为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改革试验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和服务十八条意见》

……

一系列经验和做法,具有一定的借鉴意义。

来源:泰州金改

编辑:康希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