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泰州 阵雨转多云 18℃~11℃

泰兴市“三步工作法”严防非法集资

来源:泰州金改 编辑:莫若亚 2018-05-24 09:00:14 查看数:0

泰兴市处非办牵头,市委政法委、市金融办、公安局、市场监管局、人行等部门配合,采取“查、访、谈、宣、教”等多种方式,合力推进非法集资专项整治工作。

一、排摸筛选法

通过工商查询系统排查筛选出涉及金融类业务的民间机构名单;利用风险排查网络,通过扫楼、扫街拉网式排查辖区内涉及从事非法金融活动的机构;通过联动机制,联合公安、工商、人行、金融办等部门组建排查小组,对疑似机构逐一上门调查核实。

二、宣传告知法

利用出租车、公交车、街边LED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利用红绿灯路口广播,播报非法集资特点、危害,宣传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制度,告知非法集资线索举报电话及受理地点;对从业负责人员进行法制教育,通过以案说法,让其认识非法集资给社会带来的危害和应承担的法律责任;组织全市23家广告经营单位代表签订行业自律承诺书,保证不代理、设计、制作、发布投资理财、投资咨询、互联网金融类广告,掐住不良金融广告资讯泛滥的源头;联合三大运营商、各银行机构短信系统群发宣传短信告知广大群众。

三、联合作战法

及时将涉及非法集资类机构实际经营情况通报给各镇街园区网格排查员及社区民警,形成合战;及时与工商、税务、人行、金融办、消防联动,依靠各自优势,压缩机构经营空间,逐步缩小经营规模;及时与投资人沟通交流,劝导其远离非法集资,保住养老钱;及时深入社区,通过街道干部掌握机构吸收投资人的动态,防止群访事件发生;及时清理街道违法广告,与公安、工商、金融办、人行、城管等开展联合执法。

编辑:莫若亚

初审:赵倩倩

终审:吴军

网友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